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行业新闻    5G连接数今年将超10亿!
创建时间:2024-03-28 09:14

5G连接数今年将超10亿!

3月26日,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发布《中国移动经济2024》报告。报告预测,今年中国5G连接数将破10亿,到2030年年末,中国移动行业每年对整体经济的贡献将超过1万亿美元。

 

 

移动市场关键数据

 

报告显示,目前中国5G移动连接数已超8亿。

 

报告认为,得益于飞速的网络部署和成熟的终端生态,在中国5G普及率的增速快于预期。2024年,5G连接的比例预计将从45%上升至50%以上,成为中国主导的移动技术,5G总连接数将于年底进一步攀升至10亿以上。

 

到2030年,中国5G连接数将占全球5G连接总数的近三分之一,中国的5G普及率将逼近九成,成为全球领先的市场之一。

 

 

2023年到2030年间,中国的移动数据流量占比将接近全球10%。从每个连接的角度来看,在此期间中国每月的移动数据流量将从13GB增加到54 GB。到2030年,中国每个连接的移动数据流量将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8 GB/月)。

 

 

2023年,移动技术及服务为中国贡献了5.5%的GDP相当于9700亿美元的经济增加值。最大的收益源自于生产效率的提高,达4800亿美元,其次是基础设置与设备领域,产生了1800亿美元的收益。

 

 

到2030年年末,中国移动行业每年对整体经济的贡献预计将超过1万亿美元。

 

 

2030年,5G预计将为中国经济带来约2600亿美元的收益,在移动行业对经济的总影响中占比超过23%。大部分收益将在未来5年内实现。

 

5G预计将使中国经济的大多数行业受益,部分行业由于具备将5G应用案例与各自业务相整合的能力,其受益程度相较于其他行业将更为明显。预计在接下来的7年内,在智慧工厂、智慧电网和物联网赋能型产品等各种应用的推动下,60%的成效将来自制造业。其他将会显著受益的行业包括金融行业和信息通信行业,成效占比分别为11%和8%。

 

 

 

中国移动行业发展趋势

 

 

G-Advanced和5G RedCap成为焦点

中国在尖端5G技术标准方面持续领先。在5G独立组网(5G SA)部署完成后,中国运营商在向5G-Advanced和5G轻量化(RedCap)网络的过渡中处于领先地位。此举将在2024年及之后引发一轮新的5G投资,并为下一波5G应用案例奠定基础,这些应用案例可能为运营商及更广泛的生态系统在消费者和企业领域开辟新的营收来源。中国的多座城市正在针对5G RedCap的多种应用案例开展商用试验。多项针对5G-Advanced的试验也正在进行之中,为后续商用打下基础。

 

 

运营商拥抱网络API以提升5G变现能力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2023年MWC上海大会前加入了GSMA Open Gateway倡议。此举表明中国运营商致力于在开放网络API框架方面开展共同合作,同时使得该倡议的规模和专业程度得以提升。中国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5G市场,立于数字创新的最前沿。随着5G使关键的API能力得以实现,中国在5G方面长期积累的成熟专业知识将有助于发掘更多价值,这些价值将惠及全球经济,并推动数字服务方面的未来投资实现增长。

 

中国在引入5G新通话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根据GSMA智库《2023年消费者聚焦调查》,已经升级或计划升级到 5G的中国人群中有三分之二认为增强型视频通话是“非常”或“极其”具有吸引力的5G业务。运营商正在寻求通过开发新的语音和视频通话服务来吸引消费者的兴趣。5G新通话为运营商开辟了全新的机遇,使其得以与企业直接合作开发可在通话过程中调用的新应用,令5G的超低延迟、卓越的带宽和可靠的服务质量得以大显身手。

 

 

中国企业加入蓬勃发展的卫星生态系统

近年来,卫星和其他非地面网络(NTN)方面的技术进步帮助克服了传统上与空中连接相关的部分限制。卫星连接令电信运营商得以面向服务盲区的新客户提供服务,并且能够在地面信号不可用时为应急服务场景以及现有客户提供连接。为充分利用这一机遇,数个合作关系已经宣布达成。随着价值更加明确以及可用卫星数量的增加,预计2024年将会出现更多合作关系。

 

 

人工智能的进步为新服务与设备奠定基础

自2023年8月多家公司获准向公众发布其大语言模型(LLM)以来,中国已驶入AI领域的发展快车道。移动行业最近的发展表明,中国运营商并非仅将AI用于内部用途,还在探索新的增收途径。与此同时,随着移动芯片、云计算和小型LLM在技术上取得的最新进展,智能手机搭载生成式人工智能 (genAI)成为可能,智能手机因而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商业化方面日益受到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5G增长的一个核心驱动因素是6GHz频段的推广。2023年6月,中国成为全球首个在国家立法中将6GHz频段标识给IMT的国家,这一举措远在WRC-23大会之前。此举为6GHz IMT 生态系统的繁荣发展带来了光明的前景。对于中国而言,移动生态系统合力推动6 GHz频段发展的条件已然就绪,这将有力推进5G-Advanced的发展,并且有助于后续技术进步充分发挥其巨大潜力。

 


来源:人民邮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