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技服务    给研发人员看的专利挖掘指南:一文看懂如何从研发中产出专利
创建时间:2024-03-26 09:29

给研发人员看的专利挖掘指南:一文看懂如何从研发中产出专利

专利挖掘,是对专利研发过程中产生的成果进行盘点、梳理、分析,产出可以专利化的技术方案的过程。

何为专利概念中定义的技术方案?

最先需要明晰的概念就是:一个技术方案不同于一个产品,也不同于一个项目

技术方案是由技术手段和技术效果这样一对组合形成的。

技术方案=技术手段+技术效果

专利挖掘的实质就是要找出来这样一对组合(技术手段+技术效果)

按照这样的思路,以下介绍一些基本的角度帮助企业的研发人员挖掘到可专利的技术方案。

 

从技术手段的角度出发

 

针对公司的某一产品,进行详细的技术拆解。从大的方向上,可以分为硬件结构,电路,软件前端,软件后端,等等。

针对每个方向,进一步拆解到每个部件、每个模块,直到拆解为不能继续分割的单元为止。

对于拆分后的每个硬件单元,进一步划分哪些部分是采购的,哪些部分是自研的。对于拆分后的每个软件单元,进一步分析其中涉及的技术哪些是现有的技术,哪些是公司独有的技术。

通过对产品进行详细拆分的过程,得到一个个独立的技术手段,进一步分析该技术手段为什么跟现有的不同,从而找出该技术手段所要到达的目的,即技术效果。那么就可以找到这样技术手段和技术效果这样一对组合。

这对于产品已经出来但是还没有专利成果产出的情况,是一种有效的且系统性的挖掘方式。

对于把专利挖掘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研发人员可以通过阅读研发日志,或者产品迭代日志,定期或不定期复盘出哪些部分进行了改进,这些改进可以直接对应到技术手段,并进一步分析得到其技术效果。

 

从技术效果的角度出发

 

(1)从产品卖点中寻找技术效果

在企业的宣传册上,往往会记载企业的核心技术,或核心产品的卖点。

这些卖点往往是一些功能性描述,该产品与其他产品相比有哪些好的地方,更符合客户的需求。比如:一支钢笔写起字来更加丝滑,一款耳机听起歌来音质更好,一款办公软件提升效率更高。

那么这些卖点就可以成为技术效果,由倒推的方式寻找到达到该技术效果的技术手段

(2)从行业内普遍存在的技术问题寻找技术效果

在行业中,常常会存在一些普遍性的技术问题需要解决。这些问题可能是行业发展中的痛点,也是创新的机会。

基于行业的最新趋势和市场需求,了解行业内的挑战和痛点,可以帮助研发人员确定哪些技术问题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对于行业内已有的技术和解决方案进行评估和分析,找出它们存在的局限性和不足之处。这些局限性可能是成本高昂、效率低下、复杂度大或不可持续等方面的问题。

例如,针对电动汽车的普及,行业内一直受限于电池技术,尤其是电池的能量密度、充电速度和长期可靠性。特斯拉公司在电池技术上进行了大量的创新工作,开发出更高能量密度和更快充电速度的电池。这些创新不仅解决了电动汽车行业的一些核心技术问题,也为公司带来了新的专利和市场竞争优势。

(3)从客户反馈的产品问题中寻找技术效果

与行业内的潜在用户、客户和利益相关者进行广泛交流,并获取他们的反馈和需求。通过市场调研和用户反馈,可以了解到用户在使用现有技术时面临的问题和需求,从而找到改进或创新的机会。

(4)从产品测试、维修发现的问题寻找技术效果

产品测试和维修过程提供了对产品实际运行和用户使用方式的深入了解,在测试和维修中发现的问题往往暴露了产品设计或性能上的缺陷和不足,这些问题是创新和改进的重要线索,也就是专利申请中发现技术问题的推演过程,而很多时候,发明人找到技术问题往往比找到技术方案还更重要,因为找到了技术问题才有初心或动机去进行创新工作

从产品测试和维修过程中汇总的问题出发,对常见问题和重复性故障进行深入分析,并寻找可能的根本原因。评估产品设计、制造过程和材料的缺陷,探索替代方案;或者,利用自动化技术、远程监测和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优化测试和维修过程。通过不断地观察、分析和创新,研发人员可以改进产品性能、提供效率、提高可靠性,并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等等。

研发人员对专利的祛魅

在实际的接触中发现,一些研发人员往往会过于“神化”发明创造的高度。他们认为申请专利获得专利权是一件遥不可及或复杂难懂的事情,甚至认为需要像爱迪生发明灯泡,爱因斯坦发现相对论一样的技术高度才能够申请专利。

事实上,这完全是认知误差。

目前来说,基本上所有的技术手段都是已知的,大多数技术手段所能解决的技术问题也是已知的,很少有完全独创性的发现或发明,而发明人在自有技术领域的场景下发现存在的实际的具体的技术问题,并找到解决该技术问题的方法,这个就是具有很好的创造性的体现

多个技术手段之间的关系问题处理

要注意,从技术效果倒推技术手段过程中,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找到的技术手段可能并不是一个,可能是多个技术手段共同实现同一个技术效果的,需要进一步去考虑列出的这些技术手段之间的协同关系

1、这些技术手段是单独均可以实现该技术效果,那么这种情况下每一个技术手段与该技术效果均可以分别组合作为一个技术方案进行申请。

例如技术手段A、B、C均可以分别帮助提高效率的效果,那么可以产出:A+提高效率,B+提高效率,C+提高效率3个技术方案。

2、这些技术手段是必须协同一起工作才可以实现该技术效果,那么这种情况下这些技术手段加起来的合集与该技术效果的组合作为一个技术方案进行申请。

例如技术手段D与E相互关联,一起协同实现优化设计的效果,那么可以产出:(D+E)+优化设计这1个技术方案。

3、技术手段F可以实现该技术效果,在此基础上叠加了技术手段G可以更加优化该技术效果。

例如技术手段F可以起到降低组装难度这样的技术效果,叠加技术手段G可以进一步降低组装难度,那么这种情况可以产出:F+降低组装难度、F+G+降低组装难度这样两个技术方案。

而这两个技术方案可以选择在同一篇申请中采用独立权利要求和从属权利要求的方式进行分层保护,或者选择在两篇申请中分别进行保护。

 

专利挖掘是一项复杂而关键的工作,需要系统性的方法和敏锐的观察力。通过理解技术手段和技术效果的关系,以及从不同来源寻找技术创新的机会,企业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并提升竞争力。

 


来源:权利要求的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