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协会获得2023-2024年度科技型社会组织营商信息工作点称号
创建时间:2024-01-02 10:01

协会获得2023-2024年度科技型社会组织营商信息工作点称号

2023年12月28日,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2023年会员大会成功举办。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赵清,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副主任雷承佐出席活动并讲话,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科技服务业处处长梁杰、二级调研员李建玲、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社团一处二级调研员、副处长唐植辉和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杨骅出席大会。118家会员单位近200名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联合会杨骅会长在总结讲话中,结合2023年工作谈了四点体会,并就2024年工作提出四个着力方向:一是巩固发展基本盘,实现稳中求进。引导带动社会组织可持续健康发展,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和活力。二是提升核心服务力,打造工作品牌。以《聚力行动》为指引,持续打造“服务零距离”系列工作品牌,增加优质服务供给,当好产业行业的“智库”,企业的“服务管家”,政府部门的“参谋助手”,国际交流的“桥梁使者”。三是融入战略大局,塑造发展新优势。主动适应数字化智能化驱动科技创新范式的转变,积极布局社会组织科技服务新赛道,发挥资源链接优势,凝聚协同发展力量,探索创新合作新模式。四是坚持开放式发展,开拓发展新空间。加强与国际政府间、国际组织间、国际企业间的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提升国际话语权;携手会员单位融入全球创新协作网络,探索在更广阔的国际舞台上为企业权益发声、为产业融通助力。

会议上对在专项工作中取得突出贡献的社会组织做出表彰,北京通信信息协会获得“2023-2024年度科技型社会组织营商信息工作点”称号,陈家洪做出科技型社会组织基层工作者受到表彰。

会上发布了《社会组织“走出去”工作指引》。该指引是在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科技服务业处和市外办民间交流协调处的指导下,联合会坚持全球化视野,深入调研社会组织“走出去”的需求,参考国内外社会组织国际化路径策略,结合我国社会组织相关政策要求,编写完成,旨在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为科技型社会组织“走出去”提供借鉴,激发科技型社会组织“走出去”的活力,提振开展国际化工作的信心,增强主动引进国际机构的决心,保持全力以赴在国际舞台上发声的恒心。

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副主任雷承佐发言中对中关村社会组织及联合会20年来取得的成绩和发挥的作用表示充分的肯定,并对未来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雷主任从规范宣传、塑造品牌、强化监管、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为会员代表厘清了中关村社会组织的一些理解误区,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党建引领,注重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创新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二是加强内部治理,完善现代法人治理结构和办事机构的运行机制,强化全过程管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更好发挥作用,要坚持立足北京、服务全国,结合自身优势特点,在行业研究、建言献策、平台搭建、标准创制等方面不断发力,更好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首都和全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赵清首先对联合会成立2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了科技型社会组织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为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发挥的积极作用,做出的重要贡献;介绍了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全面推动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取得的新进展,交流了《聚力行动方案》实施一年以来,科技型社会组织同向聚力、同心发力,服务支撑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和中关村示范区发展取得的新成效,同时,对2024年科技型社会组织重点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科技型社会组织要提高站位,苦练内功,持续增加服务能力,发挥服务潜能。二是科技型社会组织要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和市委全会的重点任务部署,把握新形势,抓住新机遇,锚定方向,主动对标对表,聚力行动,真抓实干。三是社会组织要发挥民间外交优势,继续丰富国际合作渠道,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协作网络;推动国际科技组织在京设立和发展,探索以我为主的国际科技组织的成立模式,加强开放合作,提高国际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