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家视点    中国信科陈山枝:以科技创新 展数字宏图
创建时间:2023-06-06 08:30

中国信科陈山枝:以科技创新 展数字宏图

6月4日,在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开幕论坛上,中国信科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山枝博士,发表《以科技创新、展数字宏图》的演讲。他提到在数字化快速发展的时代,只有以持续的科技创新,才能为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陈山枝提到数字化发展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社会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随着《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东数西算工程等的发布,数字化进入的高速成长阶段,数字经济增速显著,成为国民经济的发展的新动能。

 

中国信科集团坚持科技创新,经过重组后五年的发展,形成了“有线+无线”“系统+芯片”“网信安全+特种通信”“国际标准+产业化”四大产业优势,为数字化发展构筑了坚实的底座。依托四大产业优势,中国信科集团通过科技协同创新,构建云网一体数字基础设施基座。“云网一体化”就是将光通信、移动通信、数据通信、网络安全等解决方案融合运用,构成坚固的信息通信底座,“两翼”分别对应光电子和集成电路产业以及智能化应用业务。从而形成安全可信的数字体系,赋能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园区等各行各业。

陈山枝谈到中国信科布局领先、可靠、自主可控的系列化云网产品,智慧光网产品实现了业内领先的400G 3820km超长距无中继传输,将有力支撑我国运营商即将开始的400G干线光传输建设;50G PON等产品支撑国家“千兆城市”建设,海缆光通信服务“海洋强国”战略;5G系列产品国产化率显著提升;算力产品立足自研,广泛服务于运营商以及上千行业。

陈山枝特别提到中国信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布局光电子和集成电路产业,突破核心关键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破解了Tbp/s级硅光芯片封装的工程难题 。率先在通信终端SoC芯片上实现软件定义无线电系统架构,解决终端多模并发通信的业界难题。硅光芯片、光模块、SOC芯片、安全芯片等芯片批量应用到无人机、卫星通信、工业互联网、智慧电力、应急通信、轨道交通多种行业,年出货超1亿颗,有力保障信息通信产业链安全。

陈山枝还谈到中国信科是C-V2X车联网的原创技术策源地,2013年最早提出LTE-V2X概念与关键技术,确立了C-V2X的系统架构、技术原理和技术路线。中国信科积极推动C-V2X发展,研制出业界首款C-V2X芯片、模组、OBU和RSU、测试仪表等系列产品和车路协同解决方案。陈山枝指出,截至目前C-V2X已广泛应用于城市道路、高速公路、物流园区、智能网联公交、特种车辆通行等多种不同场景,推动智能驾驶、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发展。

面向未来,6G将为数字化发展带来无限想象。陈山枝指出面向全域覆盖、场景智联、内生安全、绿色低碳等6G愿景,中国信科加强6G研究,连续三年发布6G白皮书,分析6G技术需求,研究6G关键使能技术,提出6G网络体系架构。中国信科还积极开展6G前沿研究,布局包括8项无线空口关键技术、6项网络关键技术在内的6G关键技术,并积极推动超维度天线(E-MIMO)成为6G关键技术之一。

陈山枝指出从5G到6G,中国信科在业界倡导星地融合技术发展路线:从5G体制兼容走向6G系统融合。中国信科突破5G NTN多项关键技术,研制了相关终端、星上通信载荷、信关站、测试仪表等,并积极布局6G星地融合前沿研究,在ITU和3GPP等国际标准组织牵头多个标准立项。

中国信科近期刚刚发布业界首创基于RIS的新型超大规模天线阵列,增加天线相位、幅度等控制的自由度,大幅提升传输效率,解决了传统多天线维度扩展引发的计算复杂度、能耗增大、成本增加、体积/面积/重量大等难题。使6G以低成本、低功耗与轻量化实现更高谱效、更大带宽。

 

展望未来,陈山枝认为6G的愿景是全域覆盖、场景智联,构建星地融合、内生AI、通感算一体、数字孪生的新网络。6G将实现6G地面基站和地面光通信构成的地基网络,与6G卫星基站和星间光链路构成的天基网络,以及海底光缆通信网络有机全面联通,在“星地融合”的基础上,实现“空天地海一体化”全连接的美好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