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家视点    分享通信蒋志祥:预见能力经济给未来带来的变化
创建时间:2023-06-05 10:22

分享通信蒋志祥:预见能力经济给未来带来的变化

中关村论坛·咖时间对话分享通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志祥。“当全人类的能力数字化后,人的能力将通过人工智能大模型完全撮合和匹配。‘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个人的生存都有自己的绝活。此时,能力经济将发挥重大价值。”现在,用一杯咖啡的时间,听听分享通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志祥如何预见能力经济给未来带来的变化?

 

以下为对话实录

W:我记得我看(过一)个资料,大概说的是我们电话语音的系统,主要是高考分数查询。首先是您进行(主导的)一个创新之举,当时为什么想开发这样的语音系统?

J:第一个,它是让所有的孩子们在那个时候第一时间能够获取自己的高考成绩,这是全家人喜悦的事情。第二对我们民生也是非常大的改善,包括今天我们通过移动互联网去治理国家。我们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其实都是应用ICDT(信息 通信  数据 科技)技术去完成。在那个时候条件有限,只能通过电话线去解决这样的问题。虽然这(只)是一根电话线,但是实际上这根电话线给人们带来了非常伟大的改变。我非常幸运跟着这样一个伟大的工程进入了通信行业。

W:相当于这是您进入通讯行业的一个契机。后来的经历是怎样的?

J:下海,后来参与到更大的事业当中来。

现在实际上来讲我们主要讲的是一种能力经济,这个能力经济首先是能力的数字化,能力的数字化之后实际上能够迅速让你需要的人与你建立迅速的连接。

另外一个当能力被数字化之后将带来大模型的能力,(我们)叫人工智能的全撮合的平台就出来了。所以那个时候我觉得“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个人的生存都有自己的绝活。所以这个时候,能力经济就发挥巨大的作用,这也是在未来给予分享经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

W:在您刚才谈话当中,我听到更多的是分享经济这个词。

J:所谓的分享经济,它的核心底座就是能力的数字化。你只有能力数字化之后,它才能相互分享,变成经济的这样的过程。

W:您慷慨激昂地介绍这段,(让)我跟着您一起在燃烧,因为我觉得我离能力数字化也越来越近了。

J:所谓的能力专业都必须要有认证,如果你没有认证的话也不行。你所有东西都是吹嘘的,那自然有差评,我们这个差评就更厉害了,因为这个差评是完全基于Web3.0、基于区块链的,永远删不掉,就相当于给你的人品打了标签了。

W:蒋总,您在中关村工作生活了很多年,中关村日新月异的这些变化也都在您的眼中,这些年的发展和您心中的创新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J:变的和不变的。我觉得变化最大的可能是大家看到的环境,三山五园,这种优美的环境。然后,咖啡随处可得,灵感随处迸发,我觉得是工程师们的一个朝圣之地。那不变的是中关村人的情怀,他用情怀去做产品、去搞技术、去改变世界。

W:我也找到了我们新媒体人的传播使命,将我们国内高科技的发展真正传播到国外。企业发展到现在,对您来说,从一个产品变成一个生态,可能这也是您作为企业家,您的精神、使命、责任感等等,能跟我们谈一谈吗?

J:有一个5G和6G的论坛,中关村论坛有我的一个分享。我的分享题目就叫做《算力网,能力网,等着6G网》,因为6G网还没来,但是我们很期待。我觉得6G可能会带来一个海、空、地全面融合的网络架构,这个未来是很大的。在6G上面能发挥出更大的价值,这是我的一个新使命。我觉得梦想是永无止境的,我觉得文明和进步是浩浩荡荡的主题。

W:生命不息,创新不止。

J:积极向上,全力以赴。

W:其实你刚才说这个也是我们中关村精神。

J:对,就那种精气神,它有一天总是要成功的。我也希望我们的企业跟着中关村论坛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W:非常感谢。

J:谢谢。

W:谢谢您啊,期待明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