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家视点    邬贺铨院士:5G能力未在消费应用中充分体验
创建时间:2023-06-05 09:42

邬贺铨院士:5G能力未在消费应用中充分体验

在2023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开幕同期举办的“第四届5G千兆网产业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演讲中指出,5G商用的近四年中,我国5G取得了显著的成绩;5G发展已经到了关键拐点。

邬贺铨指出,移动通信十年一代,从追求峰值速率将转到效率的提升,5G-A周期位于5G/6G间,针对5G商用发现的问题,面向2025年后的工业与VR/AR等业务新应用,开发和释放5G网络潜能,为6G创新探路,使能产生更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

在5G商用的近四年中,我国5G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今年4月,5G基站已经达到273.3万,占全球60%,占我国基站总量24.5%,与此同时,在2023年4月全球各国及城市下载速度排名中,中国位于全球第9,中国的下行网络传输速度达到110.1Mbps,上行速率达到25.58 Mbps,全球平均水平是下行42.07 Mbps,上行10.33 Mbps。

与此同时,5G的能耗也不断降低。2019年5G基站能耗大约是4G的4倍,单比特能耗是4G的20%;到2021年,5G基站能耗大约是4G的3倍,单比特能耗是4G的15%;预计到2025年,5G基站能耗大约是4G的2倍,单比特能耗是4G的10%。

邬贺铨指出,目前,5G发展已经到了关键拐点,5G用户数占移动总用户已经超过三成,预计2024年达到一半,因此要将5G能力向5G-A提升,使用户在消费应用中能够充分体验5G优势。

 

三大场景迎全新升级

 

2015年9月,ITU正式定义了5G的三大应用场景eMBB(增强型移动宽带)、uRLLC(低时延高可靠通信)、mMTC(海量物联网通信),其中eMBB是4G MBB(移动宽带)的升级,主要侧重于网络速率、带宽容量、频谱效率等指标。而uRLLC侧重可靠性和时延,mMTC侧重连接数和能耗,都服务于行业互联网,包括工业制造、车联网、远程抄表等垂直行业领域。

在邬贺铨看来,相比5G,5G-A比5G在性能上有数量级提升,万兆体验、千亿连接,与此同时,5G-A在三大应用场景也将迎来全新的升级。

首先从eMBB到eMBB+。当前,Massive MIMO射频通道数64T或128T,天线振子数从192提升到1000其至2000,可以显著提升空口带宽采用ELAA(超大孔径天线)技术改进天线单元的部署,同时,扩展载波带宽到400MHz (Sub6GHz频段) 或800MHz (毫米波频段),能够以共享SSB的虚拟大载波技术利用离散频谱,在50MHz SUL和100 MH TDD配置下可实现Gbps级别的单用户上行峰值能力。

其次,从URLLC到URLLC+。URLLC+将具有盲重传、上下行互补的TDD帧结构、跨层优化和多流协同三大特点。一是在接收反馈前重传,既可提高可靠性又减少时延,但需兼顾频谱效率上的代价;二是在非重叠频率的子带上配置,可在任意时隙同时实现上行发射和下行接收,既提高可靠性又降低时延;三是对XR业务通过分层方式避免不加区别放在同一OoS流中传送,通过网络感知业务并识别帧的优先权和帧级完整性实现网络拥塞时选择性丢包,保证高优先权数据可靠传输。

最后,从mMTC到mMTC+。作为面向海量物联网通信的关键技术,5G-A引入RedCap技术将通过降低终端的天线数、MIMO流数、调制阶数、简化双工模式和协议流程功能等口 RedCap (中速低时延IoT)在20MHz带宽中实现上下行50/100Mbps和时延5~10ms,信道带宽比LTE Cat1高+倍。5.5G还将开发采用5MHz带宽的更轻量化和更低成本IOT。

 

迎5G发展关键拐点

 

当前,5G目前已覆盖全国所有县城城区,在网络部署建设达到一定规模后,5G开始投资回报期。

邬贺铨指出,目前我国移动电话普及率120.9%,面向消费者的用户数基本已到天花板,预计一年后5G用户占全网移动用户50%。不过新迁移进5G的用户ARPU值不及已在网的5G用户,5G的作用仅起到维持ARPU不致下降,原因是5G能力未能在消费应用中充分体验,期待5.5G来破局。

比如面向消费应用场景,VR/AR和车联网能够体现高带宽低时延的需求,但一方面VR/AR产品成熟性和车联网

可靠性及政策限制了市场启动,另一方面目前5G仍嫌能力不足,5G-A负重而生。

同时,2023年4月我国蜂窝连接数中物联网已占54.1%,行业应用与智慧城市将加快物联网的发展,轻量级、高密度、宽覆盖、低成本、长寿命成为趋势,5.5G将会在RedCap和P-loT等方面发力。

最后,5G之初虽然也提出面向工业应用,但面向消费应用的思路主导了系统架构设计,现在看5G还不能完全适应工业应用对大上行带宽、确定性时延、高可靠与精定位等要求,这既是5G-A的机会也是挑战。

 


来源:通信产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