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服务零距离,协会入编《北京市科技型社会组织惠企服务包》
创建时间:2023-04-12 14:40

服务零距离,协会入编《北京市科技型社会组织惠企服务包》

4月11日,2023社会组织服务科技创新发展论坛暨惠企服务月启动仪式在京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指导,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会主办,旨在落实《北京市科技型社会组织服务企业聚力发展的行动方案(聚力行动)》,强化社会组织创新服务能力,为疫情后处于加速发展中的企业提供专业、优质的科技服务。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赵清,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副主任庞庆涛,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会荣誉理事长梅萌,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杨骅出席活动,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会理事长李志强主持。来自联盟、协会、民非等科技型社会组织的负责人,以及科技企业的负责人近200人现场参加活动。

赵清在讲话中指出,科技型社会组织已经成为北京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力量,为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入新阶段,科技型社会组织要同向发力,积极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力量,希望科技型社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服务大局,强化党建引领作用,规范健康发展,要勇于担当,肩负起新使命,打造核心服务能力,成为产业行业的“智库”、企业的“服务管家”、政府部门的“参谋助手”、国际交流的“桥梁使者”,服务好企业、产业和北京科技创新工作。

赵清表示,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将不断调研了解科技型社会组织发展趋势、发展需求,优化完善政策措施,大力支持科技型社会组织发挥作用。

庞庆涛认为,科技型社会组织所具备的“专业性”和“活跃性”特征,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之一。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夯实发展基础;二要坚持规范运行与提升能力相结合,持续打造党和政府满意、社会影响突出的社会组织标杆与旗帜;三要强化宣传,打造社会组织服务品牌,为全市社会组织做出典范。

《2023社会组织服务科技创新暨惠企服务活动倡议书》发布

会上,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宏群宣读发布了《2023社会组织服务科技创新暨惠企服务活动倡议书》,号召更多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开展惠企服务。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戴键代表科技型社会组织积极响应惠企服务倡议,表示将积极组织并参与惠企服务、园区服务、国际合作等各项工作。

启动仪式上,赵清、庞庆涛与来自社会组织的四位代表:中关村无线网络安全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璐璐、中关村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秦永清、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丁志峰、首都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高永懿,共同按下启动“掌印”,正式启动社会组织“惠企服务月”活动。

在主题演讲环节,梅萌以“强化资源服务,助力产业创新发展”为题,介绍了产业联盟的组织特点和资源优势、产业联盟整合产学研资源的途径和方法等内容;杨骅作“社会组织服务企业新模式”主题演讲,从强化自身连接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纽带属性,构建社会组织服务生态方面创新服务企业的工作方式及内容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

圆桌论坛上,中关村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秘书长卢琛钰、中关村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剑、北京品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崇、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ESG事务总经理李静、中关村标准化协会执行副理事长王钧、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刘勇六位嘉宾就“汇羽成翼,提升科技服务新高度”的主题,围绕科技服务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社会组织提供科技服务的需求和案例等话题进行了对话交流,从科技服务的需求方和提供方两个角度为社会组织提升服务能力出谋献策。

会上还发布了《北京市社会组织科技服务资源图谱及速查手册》《北京市科技型社会组织惠企服务包》《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产业服务指南》等惠企服务成果。

其中,《北京市社会组织科技服务资源图谱》整合了创业孵育、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等14个领域组织、机构的特色服务进行集中展示。速查手册在图谱的基础上,对各领域服务进行了详细说明,囊括了191项社会组织服务内容和244家服务机构的服务项目;《北京市科技型社会组织惠企服务包》共包含28个服务包,涵盖社会组织产业服务、人才服务、技术转移等九大版块58项服务产品;《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产业服务指南》按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材料、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六大产业领域进行分类,优选在各个产业领域中有影响力的产业联盟,汇聚和展示联盟在服务企业国际化、标准创制推广等方面的核心服务资源和能力。

据悉,惠企服务系列活动既包含社会组织服务科技创新发展论坛,也包含相关社会组织持续开展的品牌服务活动,采取“发展论坛+领域主题活动+专题活动”的形式,集中在4月、6月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