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技服务    初创型企业如何申报专精特新
创建时间:2023-03-20 08:55

初创型企业如何申报专精特新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把重点放在专业技术和创新上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以创新为主导,致力于开发和应用新技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为什么要申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1、申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可以获得更多的投资,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以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链问题。

2、申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可以得到政府的支持,政府会提供一些政策和资金支持,帮助企业减少生产成本。

3、申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可以提高竞争力。企业可以利用资质和政府的资金支持,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在市场竞争中获取更大优势。

 

初创型企业如何申报专精特新

数据显示,我国已培育7万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997家。去年新上市企业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59%。

今年我国将深入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力争今年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超过8万家,计划培育100个左右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那么初创型企业申报专精特新应该做哪些准备呢?

1、分析领域

专精特新企业重点遴选制造业中小企业,优先遴选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以及基础软件等领域的中小企业。

企业可依据主导产品进行判断,查看产品是否在以下领域内:

(1)在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及关键领域中是“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作用且取得实际成效;

(2)属于工业“六基”领域、中华老字号名录或企业主导产品服务关键产业链重点龙头企业。

2、开展研发活动,归集研发费用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标准中要求企业上年度研发费用总额不低于100万元,且占营业收入总额比重不低于3%。

企业需要开展相关的研发活动,并对整个活动周期实行阶段性的管理,包括对各个阶段的研发投入分别进行测度并加以计算,归集出对应的研发费用和编制费用明细账,以便后续整理研发费用。

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研发部门需要与财务部门紧密合作,财务要单独设立研发费用汇算的内容,并保存相关的费用票据和证明材料。

3、建立研发机构

假如是研发型企业,可以自建或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合建立研发机构,设立技术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工程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以争取在专精特新企业申报中提高成功率!

4、实现生产数字化赋能

确保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等环节,至少1项核心业务采用信息系统支撑。

5、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包括申请省级以上质量奖荣誉、建立质量管理体系,获得ISO9001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或者拥有自主品牌。

6、参加创业大赛

另外针对初创公司,各地都有创新创业大赛,有自己项目的初创公司,这个项目一定要参加,可加分。

7、避免出现下列情况

(1)近三年发生生产安全、质量、环境污染等重特大事故;

(2)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失信企业名单,企业法定代表人或实际控制人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3)发生偷税漏税等重大违法行为。

 


来源:专精特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