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技服务    初创企业必须面对的四个知识产权问题
创建时间:2023-03-16 08:18

初创企业必须面对的四个知识产权问题

初创企业对知识产权的看法大概分为两类。

第一类认为,知识产权很重要,但我们是个初创企业,第一要务是活下来,知识产权不是我们这个阶段需要重点考虑的事情。

第二类认为,确实很重要,但不知道知识产权工作该如何推进;比如,商标什么时候注册?域名要不要保护?核心技术要不要申请专利?产品被抄袭了怎么办?我们能不能仿制别人的专利产品?

总的来看,对于初创企业,要么知识产权意识不足,要么知识产权工作难以推进。

一般意识不足的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大概率没有吃过亏,没有遇到商标被别人抢先注册、核心技术流失、技术秘密泄露、产品被仿制但无手段制约的情况,更没有遇到被诉侵权产品被下架的情况;事实上,这些情况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很常见,每个企业都需要面对,而且越早开始认识到知识产权问题,企业的风险越低。

知识产权工作难以推进的企业,需要更全面的了解知识产权,知识产权虽有一定门槛,但只要方法得当,工作难度会大幅降低。

 

处在创业初期的企业必须面对以下四个问题:

1、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涉及的知识产权有哪些?

2、在技术研发的过程中又有哪些隐藏的知识产权风险?

3、在预算不足和人员精力有限的情况下如何确定技术保护战略?

4、如何利用知识产权提升品牌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