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行业新闻    牢牢把握以信息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方法
创建时间:2023-03-14 08:41

牢牢把握以信息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

处理好这一系列重大关系,不仅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重要原则,也为做好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

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胸怀“国之大者”,紧密联系网信工作实际,加强对网信事业发展重大理论、重大战略、重大政策的研究谋划,及时把基层和群众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转化为政策机制,以网信工作一域的出新出彩为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增光添彩。

处理好战略与策略的关系,既深入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增强战略的前瞻性、全局性、稳定性,做到长期坚持、一抓到底,又灵活机动、因地制宜,对网络强国建设的具体任务、重要举措、重大工程等进行细化,做到因势而动、顺势而为。

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坚持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同时全面深化网信领域各项改革,加快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进一步推动工作理念、内容、载体、形式、方法创新。

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在数字经济发展、核心技术突破等方面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的效率,同时更有效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亿万网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处理好活力与秩序的关系,既释放全社会创造潜能,激发广大网民和网信企业等主体活力,又统筹发展和安全,维护网络空间良好秩序,形成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

处理好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既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卡脖子”问题,真正掌握发展主动权,又推进网信领域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对外合作交流,深度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不断增强我国在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来源:求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