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技服务    北京市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荐常见问题解答
创建时间:2023-03-08 08:16

北京市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荐常见问题解答

请求北京市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荐应符合哪些条件?

已进入实质审查阶段的发明专利申请、已足额缴纳专利申请费且完成分类的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符合以下条件,可以请求优先审查推荐:①专利申请应当采用电子申请;②办理专利申请优先审查应经全体专利申请人同意;③专利第一申请人原则上应为北京市行政辖区内注册的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及北京市个人;④专利申请的技术领域需符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优先审查管理办法》第三条要求,其中包括我市重点发展的十大高精尖产业;⑤同一件专利申请只能办理一次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荐。

 

《专利优先审查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的情形中,哪些情形可请求北京市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荐?

《专利优先审查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了六种情形,其中第一、二、三、四、六项规定的情形,可以申请北京市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荐,第五项情形无需北京市推荐,直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确认是否优先审查。请申请人在提交优先审查推荐前,根据专利申请实际情况,评估是否符合推荐政策,避免提交不符合要求的优先审查请求。

 

专利申请为纸质申请是否可以请求北京市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荐?

纸质申请不能申请优先审查。按照《专利优先审查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请求优先审查的专利申请应当采用电子申请方式。若申请专利时采用的纸质申请方式,可以变更为电子申请后,再申请优先审查。

 

同一件专利申请能否重复请求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荐?

同一件专利申请优先审查请求已经向国家知识局专利局推荐的,不能重复办理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荐。

 

北京市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荐对申请人有什么要求?

请求北京市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荐的专利第一申请人,原则上应为北京市行政辖区内注册的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及北京市个人。专利第一申请人的确定,以“中国及多国专利审查信息查询系统”中查询信息为准。在专利申请过程中变更申请人的,以变更后的申请人及其顺序为准。

 

北京市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荐的申请材料应满足什么要求?

北京市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荐请求材料包括四项内容:①全体申请人共同声明;②相关证明文件;③现有技术或现有设计信息材料;④其他材料。

材料①全体申请人共同声明和材料②相关证明文件可合并,使用统一模板:《全体申请人共同声明及相关证明文件(模板)》(可于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官网、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微信公众号下载),按后附的填写说明完整填写后打印签章并上传,原件由申请人保存。上传时,可将该材料上传至“附加文件”中“相关证明文件”类型,无需重复上传。

材料③现有技术或现有设计信息材料,可提交专利文献或非专利文献。专利文献需在系统准确填写公告号和公告日,并上传首页扫描件。

材料④其他材料中,若办理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荐的代理机构非本案代理机构,需提交代理委托书(需全体申请人签章),代理委托书可参考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提供的通用模板;若专利第一申请人为个人,需上传身份证扫描件(正反面扫描并签名)。

以上材料均需提交扫描件,格式要求为pdf文件,且单个文件不超过10M。上传时,请注意检查关键信息和申请人签章完整、清晰可辨。

 

委托代理机构办理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荐有什么资质要求?

委托办理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荐的代理机构需具有专利代理资质,信用信息良好,无不良信用记录。若办理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荐的代理机构为本案代理机构(即本专利申请的代理机构),无需额外提交代理委托书;若办理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荐的代理机构非本案代理机构,需提交代理委托书。

 

北京市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荐的办理方式是什么?

办理北京市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荐,需登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业务办理系统”网页版:https://cponline.cnipa.gov.cn/,进入专利事务服务-专利优先审查模块,进行申请。

 

外国申请人是否可以申请北京市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荐?

由于外国申请人暂不能线上办理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要求,可临时按照纸件模式办理。若专利申请的本案代理机构注册地为北京,可申请北京市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荐,一旦推荐请将纸件请求材料面交或邮寄到国家知识产权局。

 

北京市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荐的受理部门是哪个单位?联系方式是什么?

根据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安排,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负责我市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荐工作,咨询电话:010-62544288-860,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6号,中国技术交易大厦A座二层。

 


来源: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