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技服务    常见的技术成果转化模式
创建时间:2023-02-06 14:40

常见的技术成果转化模式

1、技术团队+项目纽带合作”模式

高校园所技术团队与委托企业通过委托研发的形式,由企业出资,进行项目研发合作,一般情况下,该技术产权归属于委托的企业,主要是发挥委托企业的市场和客户优势,进行成果转化。

2、技术团队+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技术许可”模式

前期技术团队自主研发出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等,通过内部的技术转移中心(或技术转移办公室),以及外部的技术中介服务机构,以技术许可方式进行产业化推广。

3、“技术团队+技术转移中心+自行投资”项目模式

 技术团队自行研发出新技术新产品等,或与企业合作研发出的技术成果,依托技术转移中心,采用自行投资形式进行产业化。此模式的特点是要充分依托技术转化中心,双方有足够的合作信任,主要是依靠技术转移中心的资金、资源和组织优势,转化的主体是技转中心,由技转中心联络相关投资机构、企业等进行投资运营。

4、“技术团队+团队入股型孵化企业+零散订单式合作”模式

前期技术团队自行研发出新技术及新产品等,再由项目团队核心成员入股,围绕本技术成果成立项目初创企业,以企业为平台,逐步开展与外部企业订单式合作。此模式本质是技术团队自行投资转化的一种早期形式。

5、“技术团队+委托企业+团队入股型孵化企业”模式

 以委托公司或技术团队发起,相互配合完成研发,并联合三方成立高校院入股型孵化企业,通过独立的项目企业,将成果进行转化。

此模式是技术团队自行投资转化的较高级形式。

6、“技术团队+委托企业+零散订单式合作”模式

技术团队自主研发,或合作新技术等,联合产业界同领域的企业,由企业提出需求,为合作企业定制化研发,通过为企业开展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订单式服务,从而能优化成果的技术成熟度,达到产业化生产的状态,最终实现成果转化。此模式认为是一种业务合作的转化模式。

7、“技术团队+产业基金”模式

近年来,各地政府纷纷成立产业引导基金,目的是通过资本招商的形式,以产业基金入股技术团队,以此招引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技术含量的高科技企业注册落地,从而为本地带来科技创新型企业,助力区域产业结构升级。这一趋势目前正成为热潮,也是各地招商引资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