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会员信息    2023北京两会 委员齐向东: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北京标杆”
创建时间:2023-01-16 10:58

2023北京两会 委员齐向东: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北京标杆”

当前,北京正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来自科技界的市政协委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认为,北京在建设智慧城市过程中,亟需打造高水平的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树立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标杆,为数字城市发展打牢基础

根据《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发展行动纲要》,到2025年,北京将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的标杆城市。

在齐向东看来,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成为现代城市重塑发展新优势、抢占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而网络安全是智慧城市的核心底座,网络安全运营水平决定了智慧城市的抗风险能力

“智慧城市包含通信网络、政务云、大数据平台、终端等众多基础设施,应用场景复杂,防护难度大,需进一步加固网络安全底座。”齐向东介绍,通过建立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可以充分发挥组织的力量,实现统一监测、指挥、调度和运营。

他透露,目前,奇安信正积极争取建设各区网络安全运营中心,将努力把运营中心打造成北京网络安全的“名片”,并向全国推广。

放眼北京数字经济的发展,齐向东认为,发展与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有安全保障的发展,才是健康的、可持续的发展。

他建议,进一步加大安全投入,提高网络安全投资在数字经济项目中的占比;另一方面,鼓励重点企业承担技术研发工程,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当前,全球围绕核心技术要素展开激烈争夺,产业链竞争成为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建议北京强化‘揭榜挂帅’制度,鼓励有能力的企业揭榜成为‘链长’或‘链主’,牵头开展大兵团协同式技术攻关,并给予政策倾斜,为资源高效配置提供便利。”齐向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