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家视点    中国广电宋起柱:中国广电实际可用4G、5G基站总量达360万个
创建时间:2022-12-25 22:00

中国广电宋起柱:中国广电实际可用4G、5G基站总量达360万个

12月20日,中国广电董事长宋起柱出席2022中国无线电大会,并在大会主论坛发表题为《坚持融合创新发展 做强做优广电网络》主旨演讲,分享了中国广电在全面统筹全国有线电视网络与广电5G一体化运营的新发展阶段,将继续坚持走符合广电特色的发展道路的思考与战略布局。

宋起柱指出,工信部充分发挥了政策先导性和基础性作用,对5G频谱资源做出合理规划与强化政策引导,为国内5G产业生态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中国广电将统筹企业在技术、市场、管理、安全等方面的综合优势,维护良好的频谱资源保障环境,让广电频谱资源发挥更大价值和效益。

宋起柱表示,当前,广电5G已从规模建设期走向运营发展期。在网络建设方面,中国广电实际可用4G、5G基站总量达360万个;自有核心网连接电信/移动/联通/通管局/专业单位/国际等200多个方向;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全面实现了网间的互联互通;在市场经营体系方面,围绕品牌、产品、定价、渠道、服务、营销、宣传和BOSS运营支撑等环节,完成了相关平台系统的部署和平台间的相互协通。中国广电以开拓进取、百折不挠之韧,迎来了广电的新的发展阶段。

宋起柱认为,面对新发展阶段,中国广电应聚焦核心职能,不断深化融合发展,走广电差异化运营道路。中国广电要围绕“智慧广电”实施战略,立足媒体传播网主责主业,推进有线、5G、卫星协同发展,构建“5G+电视+宽带+语音+内容”的新型服务体系;快速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建设全业务承载、无缝切换的多渠道协同传播网;加快推进固移融合业务发展,丰富产品形态,满足不同场景下的业务需求,以客户为中心提升服务质量;加快推进商业运营与公共业务融合,在市场运营中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覆盖和品质。

一是要“坚持网络强基,夯实有线、5G的融合网络”。以全网IP化、云化、数智化、融合化为根本演进方向,加快研究“有线+5G+卫星”协同、“云网边端”融合的立体网络覆盖方案,重点开展国家干线光缆传输网改造、全国IP数据承载网、广电云等强基工程;同时,优化广电5G网络,继续深化共建共享,完成与三大运营商网间互联互通收尾工作。

二是要“坚持融合创新,在服务质量和经营效益上力争双突破。”5G为广电行业带来了整装再出发的生机与活力,中国广电要通过泛在的连接建设广电经营矩阵,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和价值提升,在2C服务基础上,不断深耕矿山、养老、教育、政务、工业互联网、应急广播、智慧固边等服务领域。

中国广电的融合创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融合技术创新方面,中国广电牵头推进的5G NR广播技术已获得3GPP和ITU国际标准组织的支持,5G广播大小塔协同覆盖技术方案已被实施验证,在应急广播、冬奥会等实战场景中,已让用户体验到了免流量、多机位直播、VR/XR虚拟现实沉浸式的收视服务。

在融合业务创新方面,中国广电已推出“广电慧家”固移融合服务业务品牌,“精彩”“慧家”业务套餐包含“5G手机语音+移动流量+广电宽带+基础收视+部分付费点播”等融合新服务,在推进家庭用户向个人用户转化上已凸显成效,并助推广电5G用户的快速增长。

三是要“坚持做优内容,传播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一方面建好平台系统,加快推进广电5G融合服务平台、智能推荐与全国广电内容数据库、两级播控平台等建设,提升内容汇聚、制作、个性化推荐与播发、运营能力;另一方面强化内容供给,加强与电视台、文旅单位的合作,打造具有权威发布能力的全国性媒体资源中心,推进全媒体服务、个性化服务、精准服务,推动与垂直行业融合,逐步提升全国一网多屏互动体验,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和信息服务的新需求和新期待。

最后,宋起柱表示,“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国广电正走在大跨步向前发展的新征程上,广电人将继续秉承自信、坚守初心、坚持融合创新,推动广电网络赋能千行百业,推动广电行业融入千家万户,推动广电行业价值再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