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家视点    中国信通院王志勤:自智网络是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发展方向
创建时间:2022-12-14 08:27

中国信通院王志勤:自智网络是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发展方向

12月11日,在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自智网络分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分享了《自智之网驱动千行百业数智之变》的主题演讲,介绍了自智网络在国内的发展情况。

王志勤表示,自智网络是当前数字化转型中重要的发展方向。当前,自智网络概念已获行业共识,能力分级标准已基本统一。自智网络能力等级划分为五级,包括L1辅助运维网络、L2部分自智网络、L3有条件自智网络、L4高度自智网络、L5完全自智网络。

目前,三大运营企业积极推动自智网络的发展,基本达成了到2025年实现L4的发展目标。不过,各个运营企业选择了不同的发展策略和路径。中国电信将自智网络建设作为其“云改数转”战略的重要部分,提出要在十四五期末实现网络自智能力全面达L4。中国移动2021年初确定了2025年达到L4自智网络的目标,提出了自智网络“234”体系架构,分等级分层次推进自智网络能力提升。中国联通制定自智网络“1+3+X”的总体策略,提出“2023年自智网络等级达到L3级别,2025年达到L4级别。”

 

据王志勤介绍,运营商、设备厂商等积极开展对自智网络的探索推进,在基站节能、故障管理、网络优化、业务赋能,SLA保障等场景取得显著成果。

例如,在故障处理方面,中国电信利用云网隐患AI自动识别在29省分子网部署,故障自动处理率达到40%,重大事故业务自动恢复率60%,处理效率提高了85%。

在MM优化方面,中国移动M-MIMO天线优化在江苏、江西30万小区规模应用,优化6万小区权值,5G流量提升4%-10% 。

在基站节能方面,中国联通将AI智能化输入网络全生命周期,其中在4G/5G站点智能功控方面,推广至所有分公司,实现每年节约电量1亿千瓦时等。

在自智网络标准方面,CCSA各TC面向自智网络联席运作,制定通用标准和各专业领域标准,专业领域包括无线、核心网、数通、传接。TC610参考通用/专业标准,跨专业领域协同,制定面向商用场景的团体技术要求和规范,建设体系化评估要求。

 

自智网络产业链大致分基础设施、智能技术、自智应用三层。当前,自智网络产业已进入实施阶段,但迈向高阶自智能力仍面临挑战。

一是在顶层设计和标准方面,特别是跨专业领域的标准制定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拉通。

二是需要制定相关的一些衡量的标尺。

三是有一些包括AI的知识集、能力集等很多关键技术需要重点突破。

 

为此,产业界各方都在积极推动。王志勤介绍了由中国信通院联合CCSA TC610产业伙伴共同发起的“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计划旨在通过技术研究、产品标准化、新技术试验验证、评估测试等方式,促进自智网络产业的生态繁荣,赋能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

目前也构建了一些典型的应用场景和评测标准,包括云网、云光专线,还有一些高品质的家庭宽带业务,都建立了相应的标准和测试集,联合产业界开展相关的工作。

 

最后,王志勤讲道,整个自智网络虽然有非常明确的目标,但仍需产业界共同努力,中国信通院愿和产业界一道来共同推进自智网络未来的发展,希望到2025年能够达到所设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