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会员信息    北斗星通周儒欣:云芯一体,构建智能时代的“位置数字底座”
创建时间:2022-11-25 12:58

北斗星通周儒欣:云芯一体,构建智能时代的“位置数字底座”

今年9月,2022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年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产值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截至2021年,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较2020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作为我国卫星导航产业中的领头羊,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斗星通”)如期赴会,多方位参与了此次大会。

金秋9月正是收获的季节,今年北斗星通也硕果累累。在近百平米的企业展区,记者看到北斗星通带来了在业内占据领先地位的定位芯片、模组、天线等基础类产品,还专门展示了面向机器人、无人机等智能时代新兴应用领域的新一代小尺寸、高精度定位模组、天线以及高精度位置服务云平台的产品+服务组合。

年会期间,周儒欣接受了《中国测绘》的专访。作为我国卫星导航产业首家上市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周儒欣对国产导航定位芯片发展有哪些见解呢?对于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未来,他又抱着怎样的期许呢?

 

 

精益求精 国产芯片欣欣向荣

 

2020年,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建成开通,北斗迈进全球服务新时代。这两年来,北斗星通也跟随着北斗系统的脚步飞速向前发展,迸发出新的活力。

据周儒欣介绍,近两年,北斗星通相继发布了两款22纳米定位芯片,一颗是面向无人机、自动驾驶、机器人等厘米级定位需求的全系统全频高精度射频+基带+高精度算法一体化GNSS定位芯片和芯星云IV;另一颗则是面向车载及大众消费和物联网领域的双频多系统GNSS定位芯片和芯火鸟II。两颗芯片及相关模组产品在尺寸、功耗、定位性能、抗干扰能力、可靠性等方面均较前代产品有大幅跃升,并已实现量产和批量应用。

周儒欣指出,北斗系统建成后,不仅要解决“好用”的问题,用户端更要做到“用好”。中国正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导航位置服务应用市场,用户规模与市场潜力巨大。“北斗星通的自主芯片研发及不断迭代来源于市场的强烈需求。”周儒欣说。

以本次北斗星通的主打产品——NeublasIV系列高精度定位模组为例,除了在高精度、抗干扰、低功耗、高可靠等方面保持定位性能的领先,同时创新采用超小尺寸设计,并适配小尺寸天线达到最优定位效果,同时搭载TruePoint高精度定位服务平台,实现基站覆盖少、树荫/墙边遮挡多等复杂场景下的高可靠、高精度定位。

更高的工艺,更紧凑高效的布局设计,“小身材”蕴含了研发过程中颠覆性的创新,也意味着为客户带来板上设计面积的减少、成本的降低。

本次北斗星通公开发布系列小型化产品,包括基于NebulasⅣ的UM960实现12.2毫米×16.0毫米的表面贴装,是目前同类产品中最小的全系统多频高精度RTK定位模块,面向形变监测、高精度GIS、无人机、割草机、精准农业、机器人等高精度导航定位领域。UM982模块则是目前市场上最小尺寸的全系统多频双天线定位定向模组,已实现无人机和自主机器领域的批量应用。

正如该系列模组所展示的那样,随着智能化、数字化的不断深入,小型化测绘仪、智能驾驶、无人设备等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用户对定位芯片自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较于进口产品,国产自主芯片的成功开发大幅降低了用户的使用成本,本土化服务也提升了用户的定位体验。从这个层面出发,国产芯片具有其独特的优势。

当前,我们面临着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尤其近年来还出现了各领域的“缺芯潮”。而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芯片在性能上已经可以比肩世界一流,甚至优于国际主流厂商。因此,即使在没有政策引导的条件下,凭借产品成熟度、供应链的稳定度以及本土化服务的优势,国产化替代是大势所趋。流片、封装等环节的国产化协同优化与深度合作将带来更多机会。国产芯片正迎来发展的大潮。

 

 

遍地开花 规模化应用迈向各行各业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精准、可靠、连续的位置感知更加必不可少。未来,室内外无缝定位、低轨卫星定位、符合功能安全的自动驾驶高精定位等都对我们的芯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GNSS定位,更需要融合其他传感器和定位手段,辅助增强以及高精度数据服务也必不可少。”如何在发展的浪潮中自在驰行?周儒欣认为,实力是硬道理。芯片技术的全面升级势必增加芯片的应用场景,推动芯片的规模化应用。

采访中,周儒欣透露,北斗星通旗下和芯星通公司的芯片在国内已实现多个第一,如多项国家重大比测第一,国内第一个北斗车载前装、第一个面向智能手机的北斗IP授权、第一个千万量级北斗物联网订单,测绘、无人机、车载等领域北斗芯片出货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等。在高精度应用领域,和芯星通除了在测量、测绘等传统行业实现广泛应用外,还创新研发“满天星”“RTK Keep”等技术,实现了在国际型无人机厂商的规模应用,包括农业植保、飞行编队、航空测量、电力巡检等,市场占有率在70%以上。

截至目前,针对车载前装,和芯星通芯片已应用于北汽、长安、长城、江淮、现代、日产等车企。在智能手机等大众消费类市场,和芯星通与多家全球知名手机厂商签订了IP授权,并开拓以割草机为代表的新市场。可以说,北斗芯片的规模化应用正在迈向各行各业。

“芯片工艺和科研的攻关在持续进行。”周儒欣向记者介绍道,目前传感器技术越来越成熟、芯片工艺越来越先进、成本越来越低,这意味着在大众领域都可以运用到更高精度、更高可靠性的定位产品和服务,像MEMS(微机电系统)、视觉传感器、雷达等都会越来越便宜,这必将显著地推动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

多源融合、高精度定位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在智能驾驶、辅助驾驶、机器人、无人机等方面都是国产定位芯片非常典型的应用场景。就芯片本身而言,其工艺已经从过去的90纳米迈向了22纳米量产的时代,集成度方面也从单基带到射频基带一体化。

在国产芯片不断追求精益的同时,产业的剧变也随之而来。周儒欣认为,结合国内宏观经济情况以及当前疫情的可能影响,产业分化将进一步加剧。“具体来说,从内外部环境形势上来看,我们面临着国际、国内多年来大局深刻变化形成的格局,国家对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从未像今天这般重视。我们所处的产业也面临着不断演进所形成的行业格局,产业分化愈演愈烈,资源及市场向头部企业聚集的趋势愈发明显。”周儒欣如是说。

他指出,业内的企业已通过多年的专业化发展,打造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确立了行业地位,形成了目前的局面。但跨界而来的新入局者还想分一杯羹。除此之外,高新技术人才持续短缺等传统难题也尚未解决。

“另一层面,从市场、技术等角度来看,我们面临着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多技术融合快速演进以及由需求变革和技术融合所催生的商业模式革新。以上可以说是‘三轴交汇’。”面对“三局叠加”“三轴交汇”,周儒欣认为中国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进入了“黄金新十年”。

“这给产业未来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周儒欣内心怀揣着满满的自信和期望,“在前所未有的机遇期,我国一定会诞生出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黄金十年 云+芯构建位置数字底座

 

面对“黄金新十年”,周儒欣和北斗星通已经做好了十足的准备。“我们制定了企业的‘黄金新十年发展纲要',计划通过跃升期、巩固提高期、引领发展期三个阶段,在2030年成为一家在主营业务和技术上具备引领能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据了解,北斗星通目前正在顺应用户需求及商业模式变革,多技术融合发展等趋势,推动布局的“芯片、云服务、天线、惯导、汽车智联”位置产业五子业务联动发展,加快打造“云+芯”的业务模式。

目前,在芯片方面,我们的高精度产品线出货量已连续多年实现同比翻番。在今年上半年,基于新一代高精度定位芯片的模组出货量已经超过了上一代产品,实现了新旧产品的顺利换代。当前,我们正在加速研发及谋划未来的新产品:包括即将于近期面世的面向消费类、物联网等领域的超低功耗芯片;面向综合PNT应用、支持GNSS和低轨卫星等多信息源接入、云芯一体优化设计的下一代芯片以及面向高级别自动驾驶需求的、满足车载功能安全要求的高精度定位芯片等。”在加速前,需要稳住方向,保持公司在芯片方面的领先优势是北斗星通加速冲刺前的热身。

在云平台方面,我们正采取创新的机制加速打造覆盖全球的高精度位置服务数据平台。当前,时空信息、定位导航服务已成为新基建的组成部分。数据、算法、算力等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将会成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北斗星通将会采取基站自建、合建、租用等融合互补的方式获取数据源,充分利用地基、星基等手段,结合公司在核心算法、客户资源、覆盖范围等方面的行业优势,打造全球一流的高精度位置服务云平台。搭载公司已有的高适配的TruePoint高精度数据服务,相信芯片用户能得到复杂场景下更高精度、更可靠的定位体验。”

 

在周儒欣的计划里,北斗星通将通过打造“云+芯”业务模式,采取多技术融合手段,构建面向智能时代的、全球领先的“位置数字底座”,为从行业到大众、从生产到生活的各类应用场景提供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高可靠、高精度位置服务,为用户创造价值,为智能时代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