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行业新闻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全光智慧城市发展报告2022》
创建时间:2022-11-25 07:43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全光智慧城市发展报告2022》

11月16日,在成都举办的“2022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上,由国家信息中心编制的《全光智慧城市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通过在线视频方式参加发布会并致辞。

该报告全面总结了全光智慧城市近年来的建设进展和趋势,并结合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提出了全光智慧城市能力指标体系,为全光智慧城市下一步的建设发展与评价提供了指引和参考。

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国家“十四五”规划均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全光网作为智慧城市的数字底座,将加速全光基础设施的部署升级,推动基于智慧城市的创新应用场景,以高质量联接构筑城市智慧,并不断向全光智慧城市群、城市带、都市圈延伸,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

报告结合各地全光智慧城市建设情况、特点以及规划目标,从设施类、应用类两个维度,构建了全光智慧城市的能力指标框架,旨在为各地加快全光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指引。设施类指标从OTN光节点密度、全光调度(OXC)节点占比、高性能算力占比等方面考察各地算网协同、业务按需接入、灵活调度能力;应用类指标从全光算力网络应用创新个数维度反映了算力网络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两化融合、平台经济、金融等领域的应用情况。

报告提出,围绕全光智慧城市建设的超低时延圈、OTN光节点密度等得到各地高度认同并逐渐落地,全国多省市积极打造全光智慧城市群、城市超低时延圈,以城市群间的超低时延圈提升泛在算力的高效连接调度,搭建“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算力服务体系,大大激发了区域经济活力。同时,全光底座与数字乡村、智慧家庭、智慧交通、远程医疗等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加速融合,智慧服务品质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