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2022第十四届智慧城市论坛成功举办
创建时间:2022-11-15 16:23

2022第十四届智慧城市论坛成功举办

2022第十四届智慧城市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10日,2022第十四届智慧城市论坛在首钢香格里拉酒店召开。论坛包括上午的智慧城市主题报告会,下午的算存协同和元宇宙主题应用报告会,此外还同期举办了2022中荷智慧城市学术论坛。本届论坛以国家和北京市相关战略部署为指引,汇聚智慧城市和元宇宙场景应用领域的政产学研资深人士,面向算力网络与存储网络协同,探讨构建城市元宇宙,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促进城市进入决策智能阶段,完成数字化向智慧化转型建言献策。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彭雪海副局长,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苏森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张平教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北京工业大学特聘教授钟宁,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仝海威总工程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魏然总工程师,北京电信孙健副总经理,北京移动刘岩副总经理,首钢自动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张宗先董事长,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李立先生,及北京通信信息协会杨放春理事长、何庆立副理事长、林绍福副理事长、田中领监事长等出席论坛。出席会议的还有来自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世纪东方、咪咕文化、国光量子、亚信科技、E人E本、亿阳信通、首都在线、五一视界、百度智能云、北斗星通、时代凌宇、北京新方通信,以及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中关村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社会各界关注智慧城市与元宇宙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的专业人士。约300人参加现场会议,线上直播观众超过了2200人次。

 

会议由北京通信信息协会刘志晗秘书长主持。会议首先由北京市经信局彭雪海副局长、北京通信信息协会杨放春理事长致辞。

 

彭雪海副局长就北京市智慧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进行解读。他强调,北京市将继续基于智慧城市整体建设框架,紧紧围绕用的痛点,扭住产的牛鼻子,畅通数字专区及大数据交易所等数据流通的渠道,强化“三京七通一平”共性基础能力,探索智慧城市场景开放的实施路径,通过数据支撑,平台赋能,场景牵引等方式,聚焦重点区域,聚焦民生关切,聚焦产业发展,强统筹广应用,助力产业生态全面激活,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坚守智慧城市建设的定力和耐心,引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提速,推动城市管理和服务的智慧化水平显著提升。

 

 

杨放春理事长致辞中指出,当前元宇宙正成为驱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技术创新的重要赛道,正在引领社会发展的未来走向。面对这种影响行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变化,智慧城市论坛也在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本届论坛主题是“算存协同,数实共生,构建城市元宇宙”,旨在紧扣时代脉搏,聚焦行业热点。城市元宇宙是映射现实世界的数字孪生城市,算存协同的数字基础设施,是城市元宇宙与物理世界数实共生的载体。用元宇宙的想象力,带动真实城市的创造力,反过来真实城市的美好建设,也将迸发数字城市的更多可能。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相互影响,相互交融,虚实相生,美好的数字愿景将会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在大会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张平教授,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仝海威总工程师等来自政产学研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资深人士做了精彩分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做了“构建元宇宙问题及思考”的主题报告。他认为,元宇宙让虚拟世界变成了平行于物理世界的宇宙,而其中区块链技术由于天然的去中心化和价值流转等特征,将为元宇宙提供网络空间和虚拟空间的无缝支付和结算系统。因此,我们要构建元宇宙核心技术和标准体系,建立以数字人民币为锚定基础的链上支付体系。张平的预期目标是实现一套元宇宙基础设施使用的技术平台,建设“感、通、算、控、管”一体化的信息基座,支持环境精准感知,信息高效传输,协同高速计算,安全可信可管,来支撑元宇宙应用。针对产业元宇宙的建设,张平院士提出几点建议,一是“灵境”互联关键技术和硬件设备的研发,不光要有通信设施,还要有高沉浸感的硬件、头戴式的显示、视网膜投影技术、光场显示技术、下一代感知技术等等;二是元宇宙虚拟数字人的研发,要硬件和软件一体化来做,把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通过抽象映射完全交互起来;三是元宇宙跨链关键技术的研发,要建立分布式账本、智能合约、许可机制、共识机制等跨链管理技术,实现虚拟世界的价值归属、资产投资、支付流转的保障技术集,还要做到开放。

 

 

北京经信局仝海威总工程师做了“推动互联网3.0产业发展 助力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的主题报告。他介绍,北京在推进互联网3.0产业方面做了积极探索,今年8月发布专项的数字人产业行动计划,9月推出新政引导包括促进新基建、新产品应用、推动互联网3.0发展,对互联网3.0产业做了整体布局。北京在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工作过程中,一是突出数字驱动,把数据作为新的时间节点和生产要素;二是突出全球争先,坚持全球化视野和高水平开放,先行先试,努力在全球竞争中占据领先位置;三是突出标杆引领,培育标杆企业,实施标杆工程,最终的目标是要打造数字经济标志性产业体系;四是突出城市孵化,把北京这个超大城市整体作为一个超级孵化平台,为产业、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提供城市级孵化平台,加快构建数字化生态。目前,北京市正在力图构建“1+3+N”政策体系。其中“1”是《数字经济促进条例》,预计年底会面向社会正式发布,夯实基础政策措施底座;“3”包括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数字经济标准引领工作,以及数字经济监测体系;“N”是细分领域,包括互联网3.0、元宇宙、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等细分产业支持政策,以保障相关工作的开展和落地。

 

 

作为数字经济的新热点,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元宇宙,是“后疫情时代”全球数字化的新机遇,或将成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2022第十四届智慧城市论坛”作为涉猎元宇宙、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等热点话题的一场思想盛宴,20余位重量级演讲嘉宾分享了各自的真知灼见,对新兴产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