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会议信息    2022中荷智慧城市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创建时间:2022-11-14 10:12

2022中荷智慧城市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10日,中荷智慧城市学术论坛在首钢香格里拉酒店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支持,北京工业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和北京通信信息协会联合举办。论坛邀请欧洲科学院院士、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北京工业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相关领域的资深专家教授出席。本届论坛主题为“算存协同、数实共生——构建城市元宇宙”。中荷智慧城市领域专家围绕智慧交通、智慧精神、混合智能系统、城市元宇宙等方面进行了探讨,进一步推进了中荷智慧城市在学术届、科技届、产业届的合作。

论坛首先由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副主任杨震教授、北京通信信息协会副理事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原副总工程师何庆立和欧洲科学院院士Frank van Harmelen教授致辞。杨震教授首先表达了对各位嘉宾的欢迎,并表示此次论坛为中荷两市在智慧城市方面的合作提供了新机会。何庆立理事长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促进国内外通信信息领域的合作与交流。Frank van Harmelen教授表示此次中荷智慧城市学术论坛让他开心而又因为疫情不能亲临而有些感伤、既感到自豪又充满希望,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中荷双方更广泛、更长远的合作与交流。

 

图1: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副主任杨震教授主持会议现场

 

图2:北京通信信息协会副理事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原副总工程师何庆立致辞

 

欧洲科学院院士Frank van Harmelen教授介绍了混合智能方面的愿景,并阐述了混合智能系统在构建智慧城市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图3:欧洲科学院院士Frank van harmelen教授作报告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与建设学部翁剑成教授介绍了智慧城市框架下的城市交通系统、交通治理的需求和技术发展趋势,从智慧交通空间、智慧交通治理,以及综合交通运行与出行服务三个层面,解析了未来场景驱动的新型智慧交通典型解决方案。

图4: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与建设学部翁剑成教授作报告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终身教授黄智生介绍了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树洞救援行动”,以及元宇宙技术在精神健康和心理陪伴领域的应用场景。

图5: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终身教授黄智生作报告

 

全国元宇宙标准化工作组评审专家何伟围绕人工智能与数字孪生在元宇宙的时代背景,介绍了元宇宙在各方面的具体应用案例以及在未来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图6:全国元宇宙标准化工作组评审专家何伟作报告

 

荷兰Triply公司联合创始人和总裁 Wouter Beek 介绍了知识图谱在现实世界生产系统中的应用,并强调了使用知识图谱对电子政务和智能城市的好处。

图7:荷兰Triply公司联合创始人和总裁 Wouter Beek 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彭玲和陈嘉辉博士介绍了对于城市元宇宙的理解,并结合遥感、时空知识图谱介绍了基于数字孪生的城市元宇宙系统及其以乡村名品为场景的应用示范。

图8: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彭玲作报告

 

图9: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博士生陈嘉辉作报告

 

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教授,CCF高级会员、区块链专委执行委员林绍福分析了城市演化发展态势,结合数字孪生、Web3.0和元宇宙技术提出了新型智慧城市技术架构,并介绍了新场景新模式研究案例。

图10: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教授、区块链专委执行委员林绍福作报告

 

最后,由论坛主席黄智生教授、林绍福教授进行总结,他们表示此次论坛在推动智慧城市领域研究,促进中荷双方合作交流发挥重要作用。会议圆满落幕。

 

图11:各位嘉宾合影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行促进了中荷在智慧城市方面的科技合作,为两个城市的学术界、产业界及其政府提供了一个讨论合作计划与构想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