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作为发起单位,协会领导出席元宇宙与数字经济创新联合体启动会
创建时间:2022-09-29 08:11

作为发起单位,协会领导出席元宇宙与数字经济创新联合体启动会

9月27日下午,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关村石景山园管委会指导,北京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主办,利亚德集团承办的2022元宇宙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研讨会暨元宇宙与数字经济创新联合体启动会在中关村虚拟现实产业园举办,元宇宙与数字经济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社会组织、头部企业及科研院所负责人50多人参与本次会议。中关村石景山园管委会主任贾曦、北京市科协科创部相关工作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致辞。

 

 

贾曦谈到,中关村石景山园作为区域高精尖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围绕区域高精尖产业体系,聚焦虚拟现实、科幻、工业互联网、元宇宙等新兴产业领域,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推出一批高质量应用场景、打造一批产业创新平台、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企业,在石景山区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技术主导权的特色产业集群。他表示,元宇宙与数字经济创新联合体的成立契合了石景山高精尖产业发展的需求,期待与联合体以及相关单位多多交流互动。

 

市科协科创部负责人在致辞中提到,在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北京市科协充分发挥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特点,把科协组织主责主业主动融入到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点任务中,市属学会是科协工作的重要阵地,是科协服务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元宇宙相关产业的发展对于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北物联等相关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进一步协同联动,积极探索开展多种类型的活动与服务,秉承形成一个标准,做强一个产业的目标,真正将创新资源及服务下沉到企业、园区与产业当中,成为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过程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力量!

 

 

会议举行了元宇宙与数字经济创新联合体启动仪式。北京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会长李佳介绍了元宇宙与数字经济创新联合体成立背景、基本情况、工作目标。她介绍道,创新联合体是由北京市科协认定,利亚德作为牵头单位,北物联联合多家学会组织、高校院所、知名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旨在从科技人才交流、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专家咨询、区域交流合作等多维度提供科创服务,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推动元宇宙与数字经济相关领域产学研协同创新!联合体提出了征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元宇宙相关的优秀项目、汇集一批元宇宙领域的智库专家、探索一套元宇宙领域成果转化的机制与方法、搭建一个元宇宙产业的综合服务平台4个“1”的工作目标,希望各成员单位、各位专家积极的参与到联合体的工作当中,建立常态化的交流联动机制,推进联合体各项目标的完成。此外,共19位元宇宙与数字经济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受聘为元宇宙与数字经济创新联合体科技服务团首批智库专家。北京通信信息协会作为发起单位参加启动仪式。

 

 

本次会议以“洞见元宇宙 共绘新生态”为主题邀请了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杨福兴、航天云网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柴旭东《元宇宙科技产业党政干部学习详解》主编颜阳等专家围绕“5G+北斗”融合与数字经济、工业元宇宙模式、技术与应用初探、教育元宇宙的实践路径探索等主题作研讨;邀请行业龙头企业的利亚德集团首席运营官、虚拟动点董事长姜毅、联通在线科技创新与信息安全部总经理何玄、安世亚太北区技术总监黄志新、龙源数字传媒集团执行总裁汤杨分享企业在元宇宙及相关领域的技术创新、业务布局及实践案例。

 

姜毅介绍道元宇宙产业链所需要的七层中,利亚德已经进入了四层,在元宇宙输入端技术支撑方面,利亚德将围绕光学动作捕捉系统、惯性动作捕捉系统、面部手指细节捕捉等技术展开布局。在元宇宙输出技术保障方面,利亚德已研发并提供了三维大空间沉浸显示、裸眼3D显示及内容、Micro LED近眼显示等产品技术。姜毅认为,元宇宙不止于几项技术,也不止于几款产品或几个场景,而是一个可持续的生态体系,未来利亚德将不断升级元宇宙输入输出设备,夯实“元基建”,开发更多结合自身硬件设备的系统工具和应用软件。

 

参会人员还参观了虚拟动点展示中心,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虚拟动点在虚拟现实、动作捕捉领域的技术研发及创新成果应用情况,带领大家体验了AR/MR等前沿科技产品及虚拟现实技术在教育、娱乐等多个领域应用场景,感受虚拟现实技术的科技魅力。

 

元宇宙涉及领域广、技术复杂,产业链铺陈范围大,当前,元宇宙产业仍处于初期探索阶段,进一步发展成熟有赖于产业链各方持续共同努力。元宇宙与数字经济创新联合体汇聚了各方优势力量,有利于共建元宇宙产业生态圈,助力相关领域技术的协同创新与产品落地应用,顺应了北京市元宇宙产业发展需求。本次会议就创新联合体的工作机制与工作目标达成初步共识,下一步将在市科协的指导下,围绕既定目标,根据特定项目需求,进行联合攻关,助力产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