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协会通知】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领跑行动2022年信用企业邀请函
创建时间:2022-09-26 10:37

【协会通知】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领跑行动2022年信用企业邀请函

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领跑行动

2022年信用企业邀请函

 

 

经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领跑行动(简称:信用领跑行动)推荐机构推荐,组委会特邀请贵企业参与信用领跑行动,并于2022年10月31日前通过以下任一方式,完成信用领跑行动的参与工作:

 

方式一:登录“信用领跑行动信息填报及展示平台(www.xinyonglingpao.com)”,完成资料在线提交;

方式二:企业法定代表人可通过微信扫码登录“信北京”小程序,通过信用领跑栏目,完成信息授权。

 

信用领跑行动是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的支持下,由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心支行、中关村发展集团、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单位发起,北京中关村科技创业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金融大数据有限公司、朴道征信有限公司、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等单位联合发起的一项信用培育与提升计划,旨在提升企业信用意识、规范企业信用行为、推进信用赋能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参与信用领跑行动,企业能够获得的不仅仅是一份荣誉,还将获得展示信用培育、信用赋能及信用品牌打造的良好机遇。2022年信用领跑行动主要包括以下亮点:一是企业能够了解自身信用状况,参与本次信用领跑行动的所有企业均将免费获得综合信用评价和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的信用评价报告;二是和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结合,进入信用重点培育企业库,围绕本市信用建设状况、重点建设成效等内容,组织开展信用培育,帮助企业提升信用意识,规范信用管理,拓宽信用应用;三是有机会进入金融投资等相关机构的“白名单企业”,2022年信用领跑行动将按照行业、规模、创新力等不同维度,联合金融投资机构共同推动“企业白名单机制”,将有融资需求的白名单企业推荐给金融、担保、投资机构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帮助企业享受融资绿色通道服务,让参与信用领跑行动的企业真正成为“信用有价”的践行者和受益者;四是参与信用领跑行动的企业、在通过企业信用状况审核后,可获得组委会推荐,享受包括信用培育赋能、金融赋能、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赋能、专业服务赋能、区域协同赋能、国际化业务赋能等信用赋能计划,助力信用领跑企业实现快速创新发展。

 

本次信用领跑行动坚持“信用赋能市场主体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不断营造“诚实守信、履约践诺”的信用氛围,推动涉企信用信息整合共享,创新信用融资服务和产品,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助力企业破解融资难题。

砥砺前行五年,信用领跑行动将诚信精神融入企业、园区经营发展之中,推动构建“信用生态圈”,涵养创业兴商热土,为实现首都营商环境优化、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本次信用领跑行动系首都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公益活动,期待贵企业在信用领跑行动中获得更大收获。

 

附件:

1. 2022年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领跑行动工作方案

2. 2022年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领跑行动信用赋能计划

3. 2022年信用领跑行动推荐机构名单

4. 2022年信用领跑行动证书说明

 

信用领跑行动组委会

填报咨询:张喆13520810950   王超17600249759

技术咨询:陈泽17858453263

网址:www.xinyonglingpao.com

邮箱:zcpa@zcpa-zgc.org.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43号青云当代大厦1004室

 

 

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领跑行动组委会(代章)

2022年9月


 

附件1

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领跑行动2022年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京政办发〔2020〕27号)《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加快开展行业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京社信联办发〔2021〕6号)要求,加快推进信用评价工作,提升企业信用意识,有序推进各行业各领域信用建设,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建立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应用重点培育企业库,培育一大批诚信经营、守信践诺的标杆企业,推进“信用+”创新应用与创新服务模式,赋能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在总结历年工作经验基础上,特制定2022年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领跑行动(简称:信用领跑行动)工作方案。

 

一、工作背景

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12月,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联合中关村发展集团、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单位,共同发起“信用领跑行动”,通过构建基于企业信用意识、信用管理规范和信用行为积累等因素相关联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推动企业规范信用行为,维护信用记录,积累企业信用资源,打造信用品牌,助力信用良好企业获得更多支持,让信用赋能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5年培育,信用领跑行动组织活动百余场,联系企业2000余家,累计培育信用领跑企业513家,信用领跑园区22家,作为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工作,得到国家和北京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品牌效应不断提升。

 

二、工作目标

通过信用领跑行动的实施,不断提升企业信用意识,规范企业信用管理,推动企业信用应用,积累企业信用资产。

通过信用评价,发掘并培育一批信用基础良好,信用管理规范,核心优势突出,创新能力强劲,发展潜力巨大的企业,邀请企业信用培育专家、信用赋能合作伙伴等共同赋能,让信用成为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驱动。

促进“信用+”创新应用,不断扩大针对诚信企业的社会化激励,帮助企业树立信用品牌,营造 “学信、知信、管信、用信”的社会氛围和适合诚信企业经营发展、快速成长的信用环境。

通过“五个一工程”(聚集一批专家、建立一套标准、推进一系列应用、培育一批企业、激励一批典型),总结信用应用与诚信经营的典型案例,带动更多企业进入“信用领跑”行列。

 

(一)年度主题

信用赋能市场主体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任务

按照信用有价、积累增进、广泛参与、提升形象的总体思路,有序推进以下工作。

1、动员更多信用“0瑕疵”的企业参与信用领跑行动;

2、形成与企业信用行为、信用管理规范、信用应用能力、信用品牌打造相结合的信用评价指标,筛选出高质量的信用领跑企业,发布信用领跑企业、信用领跑园区名单等,联合金融投资机构共同筛选白名单企业,帮助有需求的企业实现“以信用促融资,以融资促发展”;

3、建立企业信用培育与积累机制,联合信用领跑行动发起机构、推荐机构、信用赋能合作伙伴以及信用应用培育专家等资源,共同培育并不断提升企业信用意识,规范企业信用行为,推进企业信用应用,打造企业信用品牌;

4、通过企业信用行为的不断积累,逐步增进企业信用资产,形成正向激励机制,让信用为企业带来更多价值,帮助企业聚集更多社会资源;

5、挖掘总结企业信用应用经典案例,建立企业信用展示平台,让更多企业看到信用价值。

 

三、组织机构

(一)指导单位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发起单位

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

中国人民银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心支行

中关村发展集团

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三)联合发起

北京中关村科技创业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中关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北京金融大数据有限公司

朴道征信有限公司

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

 

(四)信用赋能合作伙伴

相关政府部门、专业园区、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协会、商会、联盟组织、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及其他企业服务机构等。

 

四、参与条件

(一)信用领跑企业参与条件

1、北京市内注册的企业,注册时间在2020年1月1日前,近两年无严重不良信用记录或已完成信用修复流程(依据信用中国和信用中国(北京)网公示信息);

2、企业所属行业不在国家及北京市禁限行业目录;

3、认同信用领跑行动理念,自愿签署信用承诺书,参与信用领跑行动组织的活动。

 

(二)信用领跑园区参与条件

1、园区属于北京市行政区划,园区注册成立时间在2020年1月1日前;

2、园区运营主体近两年无严重不良信用记录或已完成信用修复流程(依据信用中国和信用中国(北京)网公示信息);

3、园区认同信用领跑行动理念,愿意动员企业参与信用领跑行动,建立企业信用培育、积累及发布机制,努力营造并不断提升园区信用环境。

 

五、行动流程

1、参与申报

方式一:登录“信用领跑行动信息填报及展示平台(www.xinyonglingpao.com)”,完成资料在线提交;

方式二:企业法定代表人可通过微信扫码登录“信北京”小程序,通过信用领跑栏目,完成信息授权。

 

参与信用领跑行动的园区及创业服务机构,在获得各区信用主管部门或发起(含联合发起)单位的推荐后,联系信用领跑行动组委会咨询并索要申请表单。

2、合规审核

企业进行数据填报或授权信用领跑行动使用数据后,信用领跑行动将对企业成立时间、所属行业、信用状况以及企业相关数据的合作规性进行初审,通过初审的企业进入信用领跑行动备选企业库。

3、综合评议

依据信用领跑行动评价指标,参考信用服务机构的企业信用数据及综合信用评价报告,对入围企业进行系统评价,再组织专家对系统评价结果进行复审。

4、名单公示

入围信用领跑企业和信用领跑园区名单的机构将在网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5、名单发布

经过公示并进一步核实无信用问题的企业、园区进入信用领跑企业或信用领跑园区名单,该名单将统一向社会发布;

参与信用领跑行动的企业可获得综合信用评价等级证书;

信用领跑企业可获得信用领跑证书。

6、系列培育及资源对接

组织信用领跑行动入围企业和信用领跑企业参与信用管理、融资规划、创新能力等内容的一系列信用培育及资源对接活动。

结合信用领跑园区意愿,组织信用领跑企业对信用领跑园区进行考察交流活动。

 

六、评价指标

信用领跑企业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说明

信用能力

(60分)

公共信用记录

企业司法裁决、行政监管等方面公共信用记录情况

经营状况

包括企业偿债能力、盈利能力、发展能力、营运能力等情况

信用行为

(40分)

信用品牌打造

企业参与信用活动、制定信用标准、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及自身信用管理等方面情况

信用应用

企业使用信用报告以及各类信用产品的情况、获得信用融资的情况等

社会责任

参与公益慈善、获得荣誉表彰等的情况

附加项-

创新力评价

(50分)

研发实力

企业获得各项行政许可、资质证书等情况以及研发投入情况

创新成果

企业专利、软件著作权等情况

 

 

信用领跑园区评价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说明

园区运营主体信用状况(35分)

公共信用

包括园区运营主体司法裁决、行政监管等方面公共信用记录情况

经营状况

包括园区运营主体偿债能力、盈利能力、发展能力、营运能力等情况

在园企业信用状况

(15分)

公共信用记录占比

获得荣誉表彰、失信惩戒、行政处罚等各类行为的在园企业占比

园区信用管理及信用环境营造

(50分)

荣誉、资质

园区获得A级纳税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等各类荣誉以及获得各类行政许可、资质证书、专利、商标、软著等各类资质证照情况

信用应用

在入园筛查、招商引资、政策申报、业务办理等事项中使用信用产品的情况以及开展各类“信易+”应用情况等

信用环境营造

园区参与信用活动、推荐诚信典型案例,组织企业参与信用领跑行动和自愿注册信用信息等情况

失信治理

建立信用关爱机制,帮助在园企业完成信用修复的情况

 

七、时间安排

2022信用领跑行动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时间

项目

内容

2022年7月-9月

走访调研

(1)组织专家讨论及企业调研活动,完善行动方案;

(2)完善信用领跑行动数据填报系统及评价系统。

2022年9月-10月

数据填报

(1)组织信用领跑行动宣贯活动,动员园区、企业参与信用领跑行动;

(2)参与信用领跑行动的企业、机构登录数据填报系统进行数据填报或在信用中国(北京)、信用领跑授权小程序中进行数据使用授权;

(3)对参与机构填报数据进行合规初审。

2022年11月

综合评议

(1)信用领跑行动入库企业进行系统评分和专家复审;

(2)选取评分高的企业进入信用领跑企业备选名单;

(3)信用领跑入围企业名单网上公示。

2022年11月底

名单发布

(1)发布信用领跑企业名单;

(2)发布信用领跑园区名单;

(3)参与企业可网上查询综合信用评价报告。

2022年12月-2023年

信用培育

(1)组织信用领跑企业参与信用培育系列活动;

(2)帮助信用领跑企业对接社会资源。

 

 

 

附件2

2022年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领跑行动信用赋能计划

 

2022年信用领跑行动联手相关部门、金融机构、投资机构、担保公司等信用赋能合作伙伴,共同推出2022年信用赋能计划(简称“赋能计划”)。

赋能计划中的企业为参与2022年信用领跑行动的企业,包含信用培育、金融赋能、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赋能、专业服务赋能、区域协同赋能、国际化业务赋能等六大板块,全力赋能参与信用领跑行动的企业,共同推进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具体内容如下:

 

一、企业信用培育赋能计划

(一)构建企业创新信用应用重点培育企业库

携手信用主管部门,广泛联合金融、税务、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以及专业园区、第三方服务机构力量,共同建立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应用重点培育企业库,通过企业联络人制度,统筹协调在库企业。组织专家通过授课、咨询等多种形式,开展企业信用重点培训活动,帮助企业规范信用管理,拓宽信用应用,让信用成为企业发展的驱动力、加速器;

(二)企业信用评价与积累:参与信用领跑行动的企业可免费获得企业综合信用评价报告及第三方服务机构的综合信用评价报告,了解自身信用状况,积累自身的信用行动和信用能力,为企业未来信用价值的实现奠定基础;

(三)企业信用展示与推介:开辟信用领跑行动网和信用领跑行动小程序,参与信用领跑行动企业的信用等级证书、信用领跑企业证书等将在网站和相关小程序、服务号中集中展示,信用领跑企业可以作为企业的荣誉资质成为企业亮信的内容和信用良好的佐证;

(四)信用案例挖掘与推广:帮助企业整理、挖掘信用行动及信用应用的经典案例,包含文章及视频等内容,在相关媒体、网站及平台进行展示推广,帮助企业讲好信用故事,积累信用资产。

 

二、企业金融赋能计划

(一)绿通及费率优惠:信用领跑行动将携手金融、担保及企业服务机构,共同推动企业白名单机制,按照行业、规模等维度,将有融资需求的白名单企业推荐给金融、担保等机构,帮助企业享受融资绿色通道服务,包括但不限于:费率优惠、融资额度提升、快速审批等服务;

(二)帮助企业实现知识产权融资:拥有专利的企业,通过信用审核后可由组委会推荐给信用赋能合作伙伴,通过相关产品实现知识产权融资,实现专利价值认定,为企业未来成长发展及享受政策红利奠定基础;

(三)项目专项审批服务:对于高成长企业的融资项目,可由组委人推荐给信用赋能合作伙伴,围绕企业融资专项,订制个性化短中长期信贷融资相结合的融资服务计划和担保服务计划;

(四)创始人私人银行及员工整体服务:联合指定金融机构集中优势资源帮助企业创始人及家人做好私人银行服务。为企业定制包含企业Logo的专属工资卡和员工权益,不定期提供专项财富管理讲座,帮助员工资产保值增值,帮助丰富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企业员工的归属感。

 

三、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赋能计划

(一)融资规划及路演辅导:联合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中关村天使百人汇以及风险投资、股权投资联盟、机构等,共同帮助有股权融资需求的企业,做好发展战略及融资规划辅导,不定期组织项目路演及融资对接活动,邀请投资机构负责人、融资专家帮助企业指导、提升BP,提高融资效率。同时,通过早期企业的“育苗”遴选及培育计划,帮助企业通过信用培育、信用积累、信用管理等,实现信用价值的提升,携手投资与金融机构,共同推进投贷联动或股债结合,真正实现“以信用促融资,以融资促发展”的目标,让企业的信用价值不断增长,助力企业健康快速成长;

(二)北京四板科创板挂牌培育辅导:帮助具有科创属性的中小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借助“北交所北京服务基地”接近与北交所距离。信用领跑行动将联合专业服务机构,采取专业运作、错位经营、适度创新的思路,做好中小企业挂牌北京四板的培育辅导,挂牌服务,帮助中小企业规范管理,获得政策支持;

(三)IPO辅导与上市培育计划:联合北交所、上交所、深交所等相关机构,共同推进企业上市培育与辅导,帮助企业厘清上市流程、梳理上市辅导方案,实现顶层设计、结构调整、价值挖掘与快速提升,完成融资及相关资源快速匹配。

 

四、专业服务赋能计划

(一)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交易赋能服务:重点依托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交易综合服务平台,整合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中介、政府等创新主体,形成科技成果转化要素的汇聚地,成为切实提供“好项目”“新技术”“真需求”“强服务”的“大平台”,帮助开通企业科技成果在线查询服务,不定期组织科技成果路演等活动,帮助企业对接科技资源,提升创新力与核心竞争优质;

(二)共性技术赋能服务:联手中关村科服等专业服务机构,共同聚焦北京十大高精尖产业,支持建设或合作若干共性技术服务平台,不断增强在高精尖领域的专业服务能力,构建垂直领域产业组织优势,解决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 共性技术问题,助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三)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服务:联合平台机构共同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促进产业数字化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协同配套能力,通过联合申请主管部门数字化转型试点项目等方式,推动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推出更多更实用更优惠的服务解决方案和产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四)专业人才提升赋能服务:邀请相关部门人才培育导师,通过公开宣讲、CEO私享会、高端人才交流培训等方式,帮助信用领跑企业主要负责人获得人才计划支持;帮助有需求的信用领跑企业提供专业技术人才的精准服务。

 

五、区域协同赋能计划

(一)联盟城市协同赋能计划:通过信用领跑行动遴选优质企业参与“信用领跑联盟”城市行活动,面向全国选取目标城市举行信用领跑、信用环境营造城市建设交流座谈活动,邀请主要负责领导与企业面对面交流畅谈,助力企业打通业务落地场景,实现产值扩大;

(二)信用领跑园区考察交流活动:通过对接信用领跑园区,策划会议活动等方式,组织有需求的企业考察信用领跑园区,了解不同园区的政策、服务,帮助信用领跑企业获得更多资源和相关支持。

 

六、国际业务赋能计划

(一)国外企业信用状况查询与背调:帮助开展国际业务的企业在业务开展前对国外企业及合作方的信用状况进行查询或做进一点背景调研,帮助信用企业与守信的国外企业开展业务;

(二)汇率管理服务:帮助有海外业务的企业,利用闲置资金,做好汇率管理,减少汇兑损失;

(三)国际企业供应链体系咨询与服务:帮助希望开展国际业务的企业了解国际企业供应链管理体系,针对希望进入的供应链推进咨询与服务;

(四)海外业务拓展赋能计划:对接中小企业数字创新工作委员会、一带一路工作委员会以及相关机构,共同帮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把产品及服务向外输出。

 

 

附件3

信用领跑行动2022年推荐单位

 

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心支行、中关村发展集团、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北京中关村科技创业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金融大数据有限公司、朴道征信有限公司、中关村软件园、华夏幸福创新中心、金融安全产业园、好景象科技孵化器、北京信息化协会、北京通信信息协会、北京企业评价协会、北京信用协会、中关村创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中关村天使百人会、中国技术创业协会企业市场融通工作委员会、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北京数字贸易协会、中关村视听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中关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分行、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信用评价有限公司、中企评协信用评级中心(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宜信致诚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北京中贸远大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宸信征信有限公司、齐平有孚(北京)资信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中胜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华财会计股份有限公司

 

 

 

附件4

信用领跑行动2022年系列证书说明

 

2022年,信用领跑行动组委会将为参与企业提供系列证书,纸质版发放企业,电子版将通过申报系统对外展示。

一、企业综合信用评价等级证书

(样例)

获取方式:符合参与条件,完成本次信用领跑行动相关数据填报或企业法人完成数据授权并审核通过的企业。

 

二、信用领跑证书

 

(样例)

获取方式:符合参与条件,完成信用领跑行动申报、评价、公示流程,进入“2022北京市企业创新信用领跑企业名单”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