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技服务    近年来民营企业在标准化工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创建时间:2022-09-26 08:36

近年来民营企业在标准化工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2022年9月9日,2022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周闭幕式暨民营经济标准创新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市场监管总局、全国工商联、部分省级工商联和市场监管局、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等相关同志通过答记者问的形式进行了民营经济标准创新成果发布。那么,民营企业标准化方面有哪些具体成果呢?

 

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与全国工商联签订了加强标准化工作的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印发了《标准化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共同推动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民营企业标准化工作能力不断加强。在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来自民营企业的委员超过1.5万人次;民营企业承担了91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秘书处;在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际电工委员会中,来自民营企业的国际标准注册专家突破1000人,牵头提出并获批发布的国际标准超过200项。二是民营企业标准化人才队伍不断壮大。通过举办民营企业标准化公益大讲堂,累计培训民营企业技术人员140多万人次;通过开展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为民营企业培训1200多人次;一些民营企业探索设立了企业首席标准官、标准总监、标准化专员等职位。三是民营企业标准化工作成果不断涌现。据统计,在近年来的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中,累计已有200多家民营企业获得了100多个标准项目奖,约占所有标准项目奖的38%。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大力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截至2021年底,676家民营企业的982项企业标准成为“领跑者”。今年,又有166家民营企业的231项企业标准进入首批“领跑者”名单。

 

在实践中要注意的是,会上还提到,广大民营企业正在成为标准实践的最前沿、标准竞争的冲锋队。一是有意识,近半数上规模民企多路径深度参与标准研制,65.8%的中小微企业认为标准能够引领企业创新转型。二是有人才,5479家上规模民营企业中,95%设立了标准化专门机构;32591家中小微民营企业中60.24%设立了标准化工作部门。三是有实践,45.6%的中小微企业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对标达标,47.6%开展了标准化良好行为实践。四是有实力,从标准创新贡献奖、企业标准领跑者、商会标准领先者活动中可以看出,民营企业已经研制成一批国际领先和行业领先的高水平标准。

 


来源:老薛话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