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会员信息    智慧口岸标杆工程 佳讯飞鸿全资子公司航通智能承建首家智慧化口岸顺利通过验收
创建时间:2022-08-10 10:14

智慧口岸标杆工程 佳讯飞鸿全资子公司航通智能承建首家智慧化口岸顺利通过验收

自2018年国务院印发《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提出优化通关流程,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口岸营商环境,“智慧口岸”建设现已成为近年来促进外贸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那么,什么是“智慧口岸”?

 

《2020年智慧口岸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对智慧口岸做出了以下定义:指充分借助技术手段(如物联网、传感网、智能监控、智能运输、大数据分析等)通过智能网络和智能系统,应用到整个口岸的物流作业、运输服务及口岸管理中去,实现口岸集运输体系、仓库管理、物流、检验检疫和海关监管等方面的智能化。如今,智慧口岸已纳入我国众多智慧城市发展规划,代表着未来口岸的发展方向,孕育着新的机会和可能。

 

近日,由北京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佳讯飞鸿,股票代码:300213)全资子公司深圳市航通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航通智能)承建的云南省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孟定清水河口岸迁址新建查验区及货场配套设施(智能化及设备)工程竣工验收合格,顺利通过验收。该项目是航通智能独立承建完成的第一个智慧化口岸,打造了智慧口岸建设的标杆工程,成为公司在口岸及特殊区域信息化建设历史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孟定清水河口岸是国务院批准的对外开放口岸,位于中国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距缅甸皎漂港983公里,是云南省连接南亚、东南亚最为便捷的陆上通道之一。本次验收工作由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孟定海关、清水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孟定清水河口岸服务管理有限公司、云南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的联合验收组完成。经联合验收组专家一致同意,孟定清水河口岸顺利通过验收。

 

航通智能作为本工程的施工单位,为了确保工程质量,打造样板工程,按照海关总署相关监管要求和建设标准,在工程总体设计上遵循实用性、先进性、灵活性、安全性、开放性、可扩性、经济性和易维护性高度统一的设计原则,在设备选型、功能需求、系统设计和技术标准方面,均采用业内先进标准,设备和系统采购均为国内知名品牌,并追求最佳性价比原则。同时将工程的卡口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智慧园区信息管理系统、系统集成等进行重点设计,以满足口岸的基本功能需求和各种监管模式需要,确保系统安全可靠运行。

 

此次孟定清水河口岸工程的顺利验收,将进一步创新口岸监管方式,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为中缅双边贸易发展提供新动能,释放新活力,助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蓬勃发展。

 

作为服务通关领域智能化改革和口岸营商环境改善的主力军,航通智能将持续加强“懂行者”的专业能力、践行“引领者”的创新精神,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技术领跑行业应用,以实现客户价值为导向,以数字化技术赋能口岸转型升级,助力行业创新与发展。而作为佳讯飞鸿重点布局的交通、国防、能源、政企、海关等核心业务领域之一,基于前沿的技术开发能力、深厚的产业理解力和多维的场景融合能力,助力海关行业客户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也将是公司未来重要的战略发展目标和技术创新方向,持续聚焦智慧口岸建设,共促外贸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