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技服务    北京市科技型社会组织怎样以标准服务企业聚力发展?
创建时间:2022-08-08 09:36

北京市科技型社会组织怎样以标准服务企业聚力发展?

2022年7月,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印发了《北京市科技型社会组织服务企业聚力发展的行动方案(聚力行动)》(以下简称《方案》)。那么,北京市科技型社会组织可以支持企业开展哪些标准化活动呢?

 

一是在“体系化推进科技型社会组织建设”中,支持专业领域的要素类社会组织为企业提供标准、人才、金融、知识产权等专业服务,吸引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助力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堵点、痛点。

 

二是在“支持科技型社会组织提升服务技术创新能力”中,支持科技型社会组织组织和服务企业制定与推广应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北京市地方标准、中关村标准;瞄准市场化程度高、技术创新活跃、产品类标准较多的领域,增加标准有效供给,开展团体标准创制和服务应用。

 

三是在“支持科技型社会组织提升服务企业国际化能力”中,支持科技型社会组织服务企业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组织企业主导、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并推广应用;支持科技型社会组织负责人在国际知名标准化组织或其他科技类国际组织担任重要职务。

 

在实践中要注意的是,《方案》在“发展目标”中提出,到2025年,打造30家以上运作规范、核心服务能力突出、专业水平高、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的科技型社会组织,引领带动100家以上科技型社会组织提高科技服务能力,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支持社会组织带动企业制定发布、推广和应用一批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中关村标准;搭建服务平台(或共性技术平台)、组织品牌活动,每年服务不少于10000家次企业;与国际科技组织建立合作机制,服务一批企业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编制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产业报告,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