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技服务    项目申报十大秘籍之四:有没有真正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
创建时间:2022-08-05 13:41

项目申报十大秘籍之四:有没有真正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

有一次我们提交一个补贴项目,当时市里预计当年申报的数量大概会在200-300个,最终计划立项50个左右,结果那年提交了将近1000个项目,准备了一桌菜,结果来了三桌人,所以导致评审系统一度混乱。

材料交完后,当天就进行了初审。评审的老师在征求意见的时候,讨论说,有一半以上都不太符合政策,压根就是鸡同鸭讲,更多的是对政策引导的方向还是吃不准,看来申报前还得多做政策宣讲。

政府担心什么?补贴的钱本来就是要给企业的,所以不担心把钱补贴出去,最担心的是补贴给了不该拿到钱的企业,说白了就是不符合条件的公司和项目。

 

例如,刚发布的《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电影部分)》,对企业的要求北京注册的有电影拍摄资质的机构就行,不能违法。电影项目则给了5个题材,两大类别的9细分方向给与补贴,非常清晰。

企业只要按照这个条件去申请就行了,但由于一千个人中就有至少一千个哈姆雷特,所以尽管如此,仍然无法保证每一个申报的项目都是符合条件的。

 

有没有真正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和项目?

当然有,但首先得明确,政策出台的时候,基本都是方向性的,如果按照一个方向延伸出去,那么被框在里面几条线内的豆腐块肯定有大有小,有的甚至是可放里面,也可以不放里面的,那就看申报者的经验了。

 

一般来说,我们把补贴政策简化起来,从申报的角度看,需要在三个层面准备:

1)企业符合条件

2)项目符合条件

3)证明1和2的材料

 

这有点类似,大师兄说得对,二师兄说得对,最后证明大师兄和二师兄说的对。

七月份老家的梨树结满了梨

 

1、企业符合条件

政策里对企业条件的要求是最明确的,例如注册时间、注册资本金、注册地纳税地等,还有研发人员占比、法人是否是海归等等,这些只需要对照条文,顺着驴腿摸驴蛋就行。但有一个原则必须牢记:如果你觉得可以松动的,那么审核也会有对应的措施。

通俗点说就是,你觉得可以编造的,一般评审就会给你来那么一下,让你不可能得逞的。例如研发人员占比,我们可以说张三李四王二麻子,阿猫阿狗阿奔大风都是研发人员,七大姑八大姨,挨不着的,不在公司里上班的都算上,但人家会要你的社保证明以及研发人员的简历和花名册,一招制敌。

外加一条:弄虚作假统统回收资金,再治你个三年不能自理。

 

2、项目符合条件

申报项目符合条件是个很深很深的话题,我们得聊上三天三夜。

项目的范畴很广,例如,几个哥们正在吃饭,突然有人说,我发现个好项目,指的就是有个好生意做;如果他们正在公园打牌或者瞎聊,有人说有个好项目,可能说的就是有一个比打牌更好玩的活动。

而申报的项目,指的最多的就是一个完整的业务单元或者活动。

例如,研发项目,技改项目、刚建设的博物馆或者一个拍摄的电影。

项目符合条件,要仔细研读申报指南和通知,还要结合神一样的“第一段”,最后根据当年当地政府的计划,精心谋划。

还拿《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电影部分)》举例,重点支持题材中说明:

5、讲述北京故事,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聚焦首都特点鲜明的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围绕北京文脉传承和时代变迁,特别是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传承发展等,反映北京城市发展和社会人文风貌,具有浓郁北京特色和现实观照的题材。

很明确的把支持方向说了,在2020年度申报成功的《革命者》就属于这个题材方向的项目,因此就有机会拿到这个项目的补贴。

 

3、证明1)和2)的材料

就好像你说你是个白富美。那就得把白、富和美,分别拿出来,和在不同的尺度和标准上做说明,证明自己就是这么招人喜欢。

1)假如企业的法人是海归。就得拿出来出国留学的证明,学校毕业的证明等等;

2)申报研发费用补助这个项目,就得把研发的设备购买清单、照片,人员的劳动合同、社保证明,研发活动的发票等等。所有能经得起推敲的,都自己给敲一遍,放到能看得见的地方,让祖国挑毛病。

 

有人会说,这么搞,不要这个钱了,太麻烦。

我觉得这没什么。这是应该的,即使这样,也比我们去市场上拼杀拿来的更容易些,这毕竟只需要认认真真的投入精力就可以了。

 

 

最后的话:

项目申报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给企业的是补助,而不是政府为你承担投资风险;

补助是一种营业外收入,50万的补贴相当于50万的净利润,理论上有些企业需要做到500万以上的收入才可以赚到。

还是积极申请好些。

 


作者大风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