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技服务    项目申报十大秘籍之三:是否发现政策中的暗语
创建时间:2022-08-04 10:15

项目申报十大秘籍之三:是否发现政策中的暗语

补贴政策中是否会藏着暗语呢?有。大部分补贴政策一个提纲挈领、九九归一的暗语就是:钱,我只给听话的人。翻译过来就是:人家引导往西,你就往西,让你往东你往东,你始终原地不动,不给我想要的姿势和动作,我不会给你补贴。再直白点就是:我们这个区域耗能很大,我们需要企业降低使用能源,绿色生产、清洁生产、能够把热能循环化使用,我对往这些方向投入的企业,会有一些补助,例如,你投入的设备给15%的补贴,但是始终不投入,我只能始终不给你补贴。都有哪些润物细无声的悄悄话呢?

 

一、神秘而高远的“第一段”

“第一段”永远是神一样的存在。他就如同一个帽子,而所有的项目申报行为,都必须是在这个帽子之下进行,你的帽子有多大,决定了能拿的补贴范围和力度有多大,如果个别企业的头大硬顶,这个铁帽子一定会把你磨秃噜皮的。

一个政策的解读有三层理解:

1、第一段这个帽子都藏了什么?

2、地方政府五年计划和近三年发展的方向和重点是啥?

3、政策字面上都说了啥?

 

例如,前天(11月23日)刚发布的《上海市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补助办法(征求意见稿)》,就说的很清楚,国务院在2010年就把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进一步压实,2013年又直指产能过剩矛盾,2018年上海市进一步出台政策,促进资源高效率配置,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这就是帽子。

再从上海近五年和三年的发展重点上看,每时每刻都在往外省疏散不符合高质量发展类型的企业。

上周我去了一家家具制造企业,公司规模很大,也属于行业知名品牌,已经被逐步挤压到上海的郊区,听老板说,他们这样的企业不受上海市待见,有可能给疏散到外地去,已经有不少同行,跨过长江,携家带口,锅碗瓢盆去了南通。他这里在转型升级,做些技术含量高的家居产品。

那你觉得这个企业能有补贴吗?

 

二、看见的和看不见的暗语

政策中的暗语,有些暗语你是可以看见的,有些暗语根本就没写出来。政策扶持的本意是引导,而不是兜底,引导就是抛砖引玉,人家扔出来个砖头,你得拿出来个玉石来亮宝,一些朋友往往把这个看成了拉起自己的最后一根稻草,其实,你误会人家了。

补贴的钱从哪里来呢?纳税人。原汤化原食,从企业中来,到企业中去。反正不会有大善人给一个产业来补贴的,更多是的给一个企业投资,或者给个人做公益的,而把一个产业当做孩子看的,还真得是咱政府。

 

那问题就出来了。一个企业不给国家纳税,或者很少的税收,能给你补贴吗?能给你,但自己得知道我们是哪个层次的。

1、所有的小微企业补贴,人家不看你的收入和税收。收入嘛,有点更好,没有也行,税收就更没有要求了,因为这还是个孩子,嗷嗷待哺,不太考虑孩子给父母多大的回报,父母看中孩子什么,未来以及这个未来给自己的安全感和幸福。

所以说,小微企业,只要是“行走的荷尔蒙”,研发可劲的上,人可劲的招,就会给补贴。但就像家长哄孩子似的“小孩子,只能吃小糖块”。

2、针对中型企业和规模以上的企业的政策,80%以上都是有收入要求的,不同口的政策还要求你有研发、要投资、有固定资产投资等等,不仅形象好,姿势还得正确才能给你钱。

 

对,还有税收,这个一般通知文件都不会说,谈钱多伤感情啊,也别谈感情,伤钱。人家跟你没感情,那凭什么给你钱,这么大个子的企业。只有:你是个大门脸,能让我有面子,要么就是你能给我实实在在的税收,给我上交越多,我就给你补贴越多。

所以,有很多企业在申报的时候,不明就里,哭了半天不知道谁死了。不给人家撒点豆子,人家凭什么给你加把盐啊。

 

三、往往被人忽略的一些常用句

1、如同网上的段子一样,如果你看到一句话:“这个事情原则上是不能办的。”你就会心领神会的悟出来点啥。如果写成“如果怎么着,原则上不支持”,你咋理解呢?

2、政策中“已享受资助的企业,迁出我区或减资,企业须全部或按比例退还资助。”中的表述,意思很明确,如果你要走,吃了我的就给我吐出来。实际上,是为了防止不真打实干而专门搞补贴的企业,如果真心发展,有那个愿意轻易迁出呢?但真实操作起来,是怎么做的呢?

3、“申报之日起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字面上的理解是,不能违法,还得是重大的,那环保污染受处罚,工商地址异常,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劳动诉讼,那个属于重大呢?第一个。

 

四、最后的话:

项目申报不仅仅是个填报动作,政策的理解和分析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才会有相对准确的判断。

项目申报的周期大多是一年一次,错过今天,相当于错过今年,有的企业可能就是错过一生。

身边需要一个贴心知性的,17年经验的专业政策咨询团队(盛壹商务),他们的使命是:让政策惠及每个企业。

 


作者:大风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