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技服务    11条途径推进技术转移成果转化
创建时间:2022-08-02 09:15

11条途径推进技术转移成果转化

技术转移是如何发生的?是如何进行的?这就涉及技术转移方式、载体和途径。认识技术转移方式与通道,可顺势而为,推进科技成果转移。

 

一、科技成果+知识产权

将科技成果的部分或全部知识产权的权利授予他人。科技成果所有人将该成果的知识产权转让或许可给他人,成果的受让人取得了该成果的知识产权,或被许可人取得了该成果的实施权,实现了科技成果的转移。这是科技成果转移的主要形式。

《民法典》规定的技术转让合同,《专利法》(2020)、《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的知识产权转让和许可使用,都属于这种转移方式。

根据《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2018》披露,在2018年填报了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的2766家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3种方式转化科技成果合同金额达121.1亿元,同比增长66.1%;合同项数为9907项,同比增长34.1%;平均合同金额122.2万元,同比增长23.9%。

根据《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2020(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篇)》披露,2019年3450家高校院所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三种方式转化科技成果的合同项目总数为15035项,同比增长32.3%2;合同成交总金额为152.4亿元,同比下降19.1%。

科技成果转移活动日益活跃,无论是转化项目数量还是成交金额都实现了较快增长。在3种转化方式中,转让项目数增长较快,且占项目总数的比例持续提高,由2016年度的48%提高到2019年度的65.7%,但平均每个转让项目合同金额从2016年的80万元下降到2019年度的54万元;许可项目数也持续增长,但占项目总数的比例却持续下降,由2016年度的43.8%下降到2019年度的31%,平均每个许可项目合同金额从2016年度的60.3万元持续增长到2019年度的100万元以上;作价投资项目数维持在500项多一点,占比持续下降。

 

 

二、科技成果+市场

科技成果通过特许经营的方式实施转移,以实现科技成果的商业价值。特许经营是一种商业经营模式,即经营者凭借其独特的技术产品(服务)、经营模式、运作管理经验等,注册了商标专用权,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影响,取得了名称、商标、专有技术、产品或服务等构成的特许经营权,再以合同约定的形式,允许其他经营者有偿使用其特许经营权从事经营活动。很显然,特许经营权包含一套完整的产品或服务的解决方案,在特许经营中必须提供技术上的协助、训练及管理等方面的服务,以获取特许的报酬。

特许经营作为一种商业经营模式,为规范这种经营活动,国务院于2007年2月6日以国务院令第485号发布了《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该条例规定,商业特许经营是指拥有注册商标、企业标志、专利、专有技术等经营资源的企业(即特许人),以合同形式将其拥有的经营资源许可其他经营者(即被特许人)使用,被特许人按照合同约定在统一的经营模式下开展经营,并向特许人支付特许经营费用的经营活动。特许经营权中包括专利、专有技术的,特许人向被特许人授权特许经营权,也就将其中的专利和专有技术一并授予被特许人,实现了技术转移。根据该条例规定,双方在签订的特许经营合同时,应当约定“经营指导、技术支持以及业务培训等服务的具体内容和提供方式”的条款;特许人应当向被特许人持续提供经营指导、技术支持、业务培训等服务的具体内容、提供方式和实施计划,并按照约定的内容和方式为被特许人持续提供经营指导、技术支持、业务培训等服务。

 

 

三、科技成果+人才

人才是科技成果的重要载体,人才流动是科技成果(主要是不受知识产权保护的科技知识、技能等,下同)转移的重要途径。企业聘用来自高校院所的科技人员,一定程度上获得了来自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科技人员从高校院所向企业流动的形式、途径比较多,包括挂职、兼职、离岗创业、专家咨询等多种形式。《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国发〔2017〕44号)提出,“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引导科研人员通过到企业挂职、兼职或在职创办企业以及离岗创业等多种形式,推动科技成果向中小微企业转移”。此处的科技成果,既包括受知识产权保护的科技成果,也包括不受知识产权保护的科技知识、科技人员的技能等。同样的道理,企业选派科技人员到高校院所任职、兼职,也能实现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向企业转移和企业的科技成果向高校院所转移。这种方式也是国家大力支持的。《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还提出,“支持高校、科研院所通过设立流动岗位等方式,吸引企业创新创业人才兼职从事技术转移工作”。

人才流动不只是人才调动,非调动的柔性流动会引起技术(即广义的科技成果,包括受知识产权保护的科技成果,也包括不受知识产权保护的科技知识)的转移,人才之间的交往,包括人才交流、人才培训等,都会实现技术的转移,而且人才在交往中还会引发不同知识的碰撞、交叉互动,进而引发技术创新,促进新的科技成果的产生。

 

 

四、科技成果+管理

即通过对科技成果进行有效的管理,以及管理咨询、管理输出等方式实现科技成果的转移。

对科技成果进行有效的管理,有助于科技成果转移。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实务》第二章介绍的科技成果登记、科技报告和科技成果信息系统等对科技成果进行管理,实现科技成果的共享共用。共享共用本身就是科技成果转移。

随着管理技术的引入,也会转移科技成果。先进的管理包含了先进的技术,或者先进的技术支撑了先进的管理。例如,企业引入ERP系统,不仅引入了先进的管理,也引入了先进的技术,可大大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

 

 

五、科技成果+知识或信息

科技成果以技术产品、专业设备、图书文献、知识、信息等形式表现出来的,通过专业展览、专业培训、专家咨询、专业会议等多种形式交流知识,实现科技成果转移。以各种途径传播新知识,实质上是实现科技成果的转移。

1. 科技展览。是指综合运用各种媒介、手段向公众推广产品、展示形象、建立良好公共关系的活动,是传播科学技术知识的重要形式。目前每年举办的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等大型展览(交易)会,是科技知识传播的重要途径。

2. 科技论坛。是指公众发表议论的地方,引申为进行公开讨论、实时信息交流的公共场所,也是传播科学技术知识的重要途径。目前,每年在上海举办的浦江创新论坛信息量很大,影响也很大。各地每年也会组织形式各样的科技论坛、学术研讨会等活动。这些活动起到了传播科技知识的作用,也是科技成果转移的渠道。

3. 技术咨询。《民法典》规定的技术咨询,就是受托人利用公开的科技知识、科技信息为委托方的特定项目提供解决方案。与科学技术普及活动所不同的是,技术咨询是有偿的、一对一的,双方当事人必须签订技术合同约定各自的权利义务,并为当事人的特定技术问题提供解决方案,而尽管科普也是目的性比较强的活动,但它是社会公益事业,是一对多的知识传播,是无偿的,是相关机构和个人应当履行的社会责任。

 

 

六、科技成果+服务

即科技成果转移以提供服务的形式出现,企业销售含有科技知识的服务,或者消费者接受含有科技知识的服务,或者委托方接受受托方提供的科技服务,实质上就是以服务的形式转移科技成果。客户接受有一定技术含量的服务,如机器设备的安装服务、维护(修理)服务、ERP服务等,都是在服务的过程中实施了科技成果转移。

企业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持服务,以帮助客户更好地消费其生产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也属于科技成果转移。

《民法典》规定的技术服务合同,是受托方为委托方解决特定的技术难题而签订的技术合同,与技术咨询合同一样,是科技成果转移比较重要的一条途径。

 

 

七、科技成果+工程

包括工程建设、施工项目的设计与施工。工程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工程是指“以某组设想的目标为依据,应用有关的科学知识和技术手段,通过一群人的有组织活动将某个(或某些)现有实体(自然的或人造的)转化为具有预期使用价值的人造产品过程”,如水利工程、化学工程等。广义的工程是指由一群人为达到某种目的,在一个较长时间周期内进行协作活动的过程,如京九铁路工程。无论是工程设计还是施工,通常都包含科技成果,其中包含了大量的科技成果转移和知识传授。

一些大型的建设项目,包括大桥、隧道、地铁等建设项目,都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和施工难度,都包含着大量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技术转移活动。勘探工程、工程设计等工程,也都包含大量的科技知识,因此,一些建设施工企业是高技术企业,可以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享受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八、科技成果+资源

资源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拥有的各种物质的总称。许多资源是科技成果的载体,如机器设备、科研仪器、图书资料等。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科技人员等以有偿或无偿的方式获取、运用这些资源,就获取、运用了这些资源中所包含的科技成果,进而实现了科技成果的转移。

上海等地建设大型科研仪器设施信息共享平台、中西文科技文献信息共享平台、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科技专家信息共享平台等,都是为了更好地促进科技创新资源的共享,即促进这些资源所蕴含的科技知识、科技信息的流动。

 

 

九、科技成果+机器设备

机器设备都是科技成果的物质载体,买卖机器设备,实质上是买卖该机器设备所包含的科技成果,即实现科技成果转移。机器设备的售价是由其所蕴含的科技成果的创新性、先进性决定的。普通的机器设备是通用技术的载体,售价一般不高。售价高的机器设备,是因该机器设备所蕴含的科技成果创新性强、先进水平高。随着技术的普及,机器设备的售价会不断下降。

 

 

十、科技成果+资本

企业并购、以科技成果作价投资都是科技成果转移的重要方式。企业并购,并购的是被并购企业拥有的科技成果,包括以团队、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等所蕴含的科技成果的创新性、先进性程度。以科技成果作价投资,就是将科技成果变成资本,通过资本增殖实现科技成果的价值实现。

创业投资资本投资具有较大增值潜力的创业企业,该创业企业是为转化先进的科技成果而创立的,进而通过科技成果与资本的结合实现科技成果的转移。

 

 

十一、其他方式

科技成果转移的途径还很多,如产品的营销推广、技术支持、人员交往等,也会伴随着科技成果的转移。产品中包括科技,在产品的买卖、使用中相应的科技知识,也被传授。人们接受教育的过程,也是接受知识的过程。人际交往中,也会传播科技知识。

 

 


文源:寿仁论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