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行业新闻    国内首个数字人产业政策对外发布
创建时间:2022-08-02 09:09

国内首个数字人产业政策对外发布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期间,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了《北京市促进数字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并进行详细解读。

 

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互联网3.0产业热度持续提升,成为全球产业界和投资界创新热点,覆盖数字人、数字空间、数字物品、数字资产等领域。数字人是数字形态的拟人应用,贯穿了互联网3.0核心技术体系,商业落地路径较清晰,是较快落地的互联网3.0细分领域之一。北京数字人技术储备丰富,处于产业快速发展期,国内头部数字人企业在北京集聚,涌现了冬奥手语数字人,央视数字主持人等典型案例,图像引擎、建模渲染等部分技术环节在国内领先。北京将以数字人产业为牵引,夯实底层技术支撑能力,验证产业发展模式,以点带面,促进互联网3.0产业整体发展。

 

《行动计划》是国内出台的首个数字人产业专项支持政策,从构建数字人全链条技术体系、培育标杆应用项目、优化数字人产业生态等方面为支持数字人产业发展提供了指引。《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北京数字人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培育1-2家营收超50亿元的头部数字人企业、10家营收超10亿元的重点数字人企业;建成10家校企共建实验室和企业技术创新中心;打造5家以上共性技术平台;培育20个数字人应用标杆项目;建成2家以上特色数字人园区和基地等目标。

 

《行动计划》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紧抓数字人产业发展特点,坚持技术与规则并重,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出构建具有竞争力的技术体系、创新活跃的业态模式和包容审慎的治理机制,全方位推动数字人技术突破、应用示范和产业聚集,形成具有互联网3.0特征的产业发展新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