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行业新闻    顺义区建成4200余块数字菜田,开启智慧种地
创建时间:2022-08-02 08:26

顺义区建成4200余块数字菜田,开启智慧种地

 打开手机,开启云端种田模式,顺义区通过物联化、智能化等手段对传统菜田智慧升级,目前全区4100余栋蔬菜大棚和150块露天菜田已建成数字菜田。

 

数字菜田在全区分布图。

 

数字菜田分布于木林、龙湾屯、赵全营、高丽营等15个镇,设置大棚环境监测设备、农田小型环境气象站、自动化环境控制系统、水肥一体化控制系统等,帮助种植户通过设备监测大棚作物需要的生长条件,实现数字化管理。

 

北京天农嘉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操控数字菜田控制箱。

 

在南彩镇西红柿育种基地,北京天农嘉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郭泽红正熟练地操作着卷帘机。“以前只能一个一个操作,费时费力,现在的卷帘机系统可以同时操作四五个,提升了工作效率。”郭泽红介绍。大棚内部,自动卷帘机操作箱、物联网传感器、摄像头等设备一目了然,它们全天候驻守在大棚内采集着农作物的生长数据,并将信息回传至“数字菜田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打开手机即可实时查看农作物生长环境的温度、湿度、光照等信息。公司种植大棚76栋,其中安装了智能水肥一体化设备20台、自动卷帘机10个、农田小型气象站76个。

 

北京福通互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向种植户了解数字菜田设备使用情况。

 

设置在大棚附近的农田气象站。

 

“大棚内安装了物联网传感设备和小型气象站,通过数据分析,不用下地就知道哪块田要用多少肥。”数字菜田项目承建单位北京福通互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经理杨恒表示,每个农民可以看到自家的大棚种植数据,通过手机就可以远程操控设施。

平台服务于种植户的同时,还实现了种菜过程规范和监管。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根据经验种菜,现在实现种菜精细化、大数据管理,同时新建的数字菜田监管中心、农情监测指挥中心等也帮助生产管理实现数字化实时监管,区农业农村局可以根据大数据指导农业生产。

 

智能水肥一体机。

 

目前,顺义区近100家蔬菜种植经营主体的152个园区纳入“数字菜田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管理,已实现4200余块菜田信息化建设,覆盖面积近25000亩,信息化应用覆盖率达到40%以上。

 

顺义区数字菜田运营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