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行业新闻    2022中国算力大会·算力赋能综合交通分论坛暨佳讯飞鸿第五届技术论坛圆满召开
创建时间:2022-08-01 09:38

2022中国算力大会·算力赋能综合交通分论坛暨佳讯飞鸿第五届技术论坛圆满召开

7月30日,2022中国算力大会在泉城济南盛大开幕。本届大会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是首个算力领域的国家级会议。大会以“算赋百业·力导未来”为主题,旨在展示我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最新成果,搭建政产学研对接平台,加强国内外算力技术和产业交流合作,推动算力赋能千行百业,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干杰,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 共同完成2022中国算力大会启动仪式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闻库,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干杰,山东省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等领导发表致辞,郭桂蓉、邬贺铨、沈昌祥、何友、刘韵洁、高文、王恩东、王坚、郑玮民、张宏科(以上排名不分先后)十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出席本届大会并发布主旨演讲。

十大中国工程院院士天团

 

作为本次2022中国算力大会重磅议题之一,由北京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佳讯飞鸿,股票代码:300213)及全资子公司济南铁路天龙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天龙”)承办,北京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北京中关村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先进轨道交通智慧指挥调度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联合举办的2022中国算力大会·算力赋能综合交通分论坛暨佳讯飞鸿第五届技术论坛于7月29日圆满落下帷幕。聚焦算力时代的智慧交通行业发展,探讨算力赋能综合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更多可能,来自产学研用各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权威及企业领导共聚一堂,激荡思想、分享成果、共谋生态,共话算力赋能智慧交通的未来图景。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轨道交通安全技术专业委员会驻会首席专家、原铁道部总调度长徐啸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济师贾晋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晓博,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数据应用和结算中心副主任高奎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轨道交通安全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跃进,中关村轨道交通视频与安全产业技术联盟名誉理事长田裳,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教授、宽带移动信息通信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主任钟章队,北京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菁,佳讯飞鸿智能科技研究院董事长刘文红、院长陈姝等领导及公司核心技术成员出席论坛。

 

来自国家能源集团公司、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高速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中电物流路港有限责任公司、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城建设计研究院、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及佳讯飞鸿分子公司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嘉宾莅临大会现场,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官科主持。

 

 

 

  • 寄语话算力 共建“数字经济”生态

 

在大会致辞环节,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数据应用和结算中心副主任高奎刚表示,当前新旧动能转换步入5年取得突破、10年速成优势关键节点,大交通正逐步构建起泛在连接、高效协同、全域感知、智能融合、安全核心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为构建现代化综合智能交通运输体系,加快交通运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步伐,推进前沿关键技术应用落地,更需要以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推动行业实现创新驱动与提质增效。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数据应用和结算中心副主任 高奎刚先生致辞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轨道交通安全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跃进在随后的致辞中表示,算力作为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已成为支撑数字经济持续纵深发展的新动能,赋能各行各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交通运输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当前,交通线网越织越密、运营速度越来越快,交通行业也面临着从“运力时代”向“算力时代”改革转变的一系列考验,如何更好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众多课题,亟待我们在座的专家学者、学会协会以及佳讯飞鸿这样的优秀企业去深度思考、探讨解决。本次佳讯飞鸿提出的“算力赋能综合交通”分论坛主题,也正是智慧交通行业未来需要重点关注的前沿发展领域,以自身技术实力及优秀应用产品谋求合力共生、打造聚力效应,在数字经济时代积极探索“算力、数智”赋能智慧交通行业。未来,希望有更多引领性、代表性企业能够参与到构建优质行业生态中来,融合创新、合作共赢。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轨道交通安全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张跃进先生致辞

 

 

探索新图景 共襄“算赋交通”盛举

 

本次“算力赋能综合交通”分论坛现场,来自交通运输、应急通信、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大会主题报告分享,基于算力未来趋势、算力应用场景等内容,全方位展示算力时代的技术创新应用成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晓博带来《建设交通运输新型基础设施 推动智能交通高质量发展》主题分享,结合国家宏观政策以及产业规划,通过研判新型基础设施发展形势及要求,分析智能交通发展历程和演化方向,提出智能交通发展的总体思路、高质量发展的应用体系、发展任务以及保障措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 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陈晓博先生发表演讲

 

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通信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莉以《未来应急通信的思考》为主题进行演讲,提出了智能应急指挥通信网络的新概念,以满足应急救援对通信、导航、感知的服务需求,提高国家重大自然灾害和事故处置高效精准的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 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通信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王莉女士发表演讲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中国电源学会理事崔纳新带来《基于路况预测的新能源汽车智能能量管理策略》主题报告,基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背景及现状,进一步从多维路况智能预测、动力电池状态估计与安全管理、分层递阶智能能量管理三个维度给出研究案例及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中国电源学会理事 崔纳新女士发表演讲

 

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教授、宽带移动信息通信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主任钟章队发表《铁路繁荣发展与轨道交通新基建》主题报告,通过对三次工业革命给铁路行业带来的繁荣与发展回溯,探究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之际,铁路将迎来怎样的变革与发展。

 

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教授、宽带移动信息通信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主任 钟章队先生发表演讲

 

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技术总监、北京城建设计研究院院长、交通运输部“城市轨道交通综合应急技术与装备”行业研发中心主任刘剑锋发表《城市交通规划大数据平台研发与应用实践》主题报告,在充分调研分析城市交通行业痛点和需求的基础上,融合海量城市多源时空大数据,攻克多源数据融合、综合扩样校核、空间数据资产管理、时空信息地图可视化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形成“1个数据底座+N个应用系统”的体系,助力城市交通数字化、精细化规划与治理水平提升。

 

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技术总监、北京城建设计研究院院长、

交通运输部“城市轨道交通综合应急技术与装备”行业研发中心主任 刘剑锋先生发表演讲

 

神思电子技术研究院院长、山东省人工智能协会首批专家许野平以《算力驱动未来,AI引领时代》为主题发表演讲,展示了公司自主研发的集深度学习、边缘计算、热成像激光联动等自主可控技术于一体的智能视频监控设备,填补了远距离、大场景、全天候条件下的智能视频监控技术应用空白,为铁路运输行业带来更智能化的视频监控方案。

 

神思电子技术研究院院长、山东省人工智能协会首批专家 许野平先生发表演讲

 

佳讯飞鸿智能科技研究院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先进轨道交通智慧指挥调度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委员钟桂东带来《轨道交通智能运维平台》主题演讲,他指出,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了行业用户实现协同化组织、数字化流通、智能化生产和服务化延伸的闭环数字运维管理进程,基于人、机、物、法、环等智能运维基础要素,佳讯飞鸿提出了算据、算器、算力的三维模型,打造了“云端算力+智能支撑”、“边缘算力+数据汇聚”和“终端算力+数据感知”一体化智能运维平台,助力行业用户运维模式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升级。

 

佳讯飞鸿智能科技研究院产品事业部总经理、

先进轨道交通智慧指挥调度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委员 钟桂东先生发表演讲

 

亨通智慧城市事业部总经理王泼带来《认知智能助力交通治理现代化》主题报告,展示了公司重点打造的产业型智慧城市,以交通治理现代化为目标,强化城市骨骼系统作用,以算力代替人力,促进城市路网健康发展,助力打造交通数字新基建。

 

亨通智慧城市事业部总经理 王泼先生发表演讲

 

论坛现场领导嘉宾合影

 

此外,佳讯飞鸿智能科技研究院院长陈姝作为特邀嘉宾,做客了2022中国算力大会“5G直播间”,围绕算力之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佳讯飞鸿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创新研究与探索、算力产业的生态化趋势等展开话题讨论。

 

本届2022中国算力大会特别设置了“算力中国”创新成果展单元,佳讯飞鸿的成果展台精彩亮相,吸引了众多参会者的驻足关注。7月31日上午,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斌,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剑及省工信厅相关领导一行,工信部新闻宣传中心主任张学军、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洪溢及新华社相关领导一行先后莅临佳讯飞鸿展位参观指导,深入了解了公司二十余年来的发展情况,在交通、国防、能源、政企及海关领域的前沿科技创新产品及解决方案,以及以“大智移云物”技术战略为依托,自主研发出的飞鸿云、飞鸿数等一系列具有行业特色的数字化赋能平台。

 

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斌,省工信厅相关领导,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剑一行莅临展位参观指导

 

工信部新闻宣传中心主任张学军、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洪溢及新华社相关领导莅临展位参观指导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轨道交通安全技术专业委员会驻会首席专家徐啸明、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轨道交通安全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跃进、中关村轨道交通视频与安全产业技术联盟名誉理事长田裳莅临展位参观指导,佳讯飞鸿董事长林菁、市场总监邓峰陪同

 

今年,佳讯飞鸿技术论坛已成功举办至第五届,以智能科技驱动行业创新一直是技术论坛举办的初衷。当前,算力已成为数字经济的新引擎,借助本次2022中国算力大会平台,“算力赋能综合交通”分论坛的成功举办,是佳讯飞鸿聚焦以“算力”为代表的前沿技术,搭建交流平台、探索创新应用的又一成功实践。持续践行“大智移云物”技术发展路线,在已经到来的算力时代,佳讯飞鸿也将以智慧指挥调度全产业链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身份,以创新拥抱变化,持续引领行业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