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行业新闻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成功承办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智慧农业论坛
创建时间:2022-07-29 09:20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成功承办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智慧农业论坛

7月28日,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智慧农业论坛在京成功召开。论坛由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组委会主办,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与市农业农村局、朝阳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与经济所、市数字农业农村促进中心、市农业农村宣传中心、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朝阳区农业农村局、京津冀数字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单位共同协办。

论坛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举行,以“推进智慧农业建设,促进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为主题,邀请来自荷兰、以色列等国家的相关学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数字农业农村领域专家、数字农业企业代表及各省同行近100余人参加现场研讨和交流,同时邀请了中央和北京市科研院所、创新团队和企业以及全国各省市数字农业相关从业人员线上参会。论坛直播线上实际参会人员达到13290多人次。

论坛由嘉宾致辞、主旨发言和主题报告三个环节组成。中外嘉宾学者立足数字经济国际化视野,开展智慧农业创新研讨,多形式推广智慧农业成果,线上线下、场内场外“同频共振”,取得了积极成效。

主办方和承办方代表与会专家、学者和创新企业共同表示,未来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和科技创新中心,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的指示精神,发挥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作用,在聚焦智慧农业创新应用、促进全球农业数字经济升级方面持续发力,引领助推我国和世界农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以数字农业发展推动北京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贡献。

 

 

打造全球智慧农业交流平台 共推数字农业领域国际合作

 

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诚邀国内外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对北京智慧农业发展和数字乡村建设建言献策,共同推进首都农业数字经济发展,打造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智慧农业”的样板。

 

  •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

 

北京市委农工委书记、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付兆庚主持论坛开幕式

 

荷兰王国驻华使馆农业参赞卡雷尔(Karel van Bommel)在致辞中指出,全球农业食品部门面临着气候变化、资源匮乏等影响和挑战,数字农业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荷兰期待与中国在数字农业领域开展携手合作。

 

荷兰王国驻华使馆农业参赞卡雷尔(Karel van Bommel)现场致辞

 

以色列驻华大使馆经济贸易参赞柯霭晴(Esti Ayalon-Kovo)通过视频致辞,回顾了中以合作的历史,指出中以农业项目合作有长期的基础和巨大的增长潜力,期待继续在数字农业领域携手共进。

 

以色列驻华大使馆经济贸易参赞柯霭晴(Esti Ayalon-Kovo)视频致辞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现场致辞,重点强调发展乡村产业必须把握数字经济新机遇,数字经济是乡村产业转型升级的支点、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推动数字经济与乡村产业融合发展要抓住统筹推进、数据共享、产业应用、电商切入、数字素养和安全底线等六个关键点。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现场致辞

 

 

明确智慧农业发展方向 驱动数字技术引领乡村振兴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院信息中心首席科学家赵春江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智慧农业是未来的方向,发展智慧农业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国智慧农业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未来中国农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生产逐步走向智能化、服务化、网络化。智慧农业的发展重点在技术创新,研发出实用、低成本的数字技术产品。他强调了中国推动智慧农业行动应抓住的主要方面,指出发展智慧农业要兼顾数字乡村建设,把二者统筹起来,实现乡村振兴。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发表主旨演讲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研究员王小兵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中国数字乡村发展取得重大成效,农村电商蓬勃发展、智慧农业快速起步、信息服务加快普及、数字治理扎实推进、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应当以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资源建设、应用场景建设、智能设备建设和机构队伍建设等为抓手,扎实推进智慧农业建设和数字乡村发展。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发表主旨演讲

 

 

探讨数字农业技术趋势 推进智慧农业技术创新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孙坦,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道亮,荷兰番茄大世界董事、荷中商务促进有限公司总经理薄芙蓉(Floriske Deutman)分别分享了智慧农业创新技术应用的新思维和新进展。孙坦副院长表示,农业智能机器人是智慧农业发展的必然,其研发与产业化发展要对接顶层设计、聚焦主产品、培养复合人才和加强标准建设;李道亮教授分享了无人农场典型应用案例,认为机器换人将成为现实、“无人农场”全面应用为期不远;薄芙蓉(Floriske Deutman)通过视频介绍了数字驱动温室的先进园艺技术和解决方案,展示了温室园艺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探索产业创新发展模式 共谋数字技术全产业链应用

 

先正达集团(中国)数字农业架构专家王轶枭视频分享了数字农业品牌Cropwise的运营模式,解析了系统数字化选种的过程和应用效果;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副行长姜杰分享了建行以数字化方式下沉金融重心、用金融科技提升赋能质效的数字化金融实践;北京农信互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于莹分享了智慧养猪的商业模式和服务、猪联网大数据平台支撑智慧养猪的实践成效;北京沃德辰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爱巧分享了数字化技术建设智慧蛋鸡服务平台、服务家禽全产业链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