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行业新闻    2022年上半年数字经济占北京GDP比重达43.3%
创建时间:2022-07-28 10:14

2022年上半年数字经济占北京GDP比重达43.3%

数字经济堪称拉动经济增长的“核引擎”,更是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动力源”。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启幕前夕,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数字经济规模持续攀升,产业基础扎实、韧性更强,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由2015年8719亿元提高至2021年1.6万亿元。特别是2022年上半年,数字经济占全市GDP的比重已经达到43.3%。

 

 

  信息内容消费收入将超五千亿元

 

  数字技术的不断突破,数字产业的不断汇聚,将直接牵引数字消费的新活力。7月20日到7月26日举行的2022北京数字经济体验周掀起了北京新一轮数字消费的热潮。

  这足以彰显北京数字消费的巨大潜力。“北京充分发挥数字消费在数字技术赋能水平、新兴业态融合等方面的优势,完善数字消费基础设施,丰富数字消费产品和服务,鼓励数字消费模式创新发展,推动数字技术与消费持续深度融合,力争到2025年,实现信息内容消费收入超5000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数字消费基础设施方面,52个市级重点商圈和市内重点景区5G网络全覆盖,获评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形成了全球首个“5G+华为河图”智慧商圈北京坊;数字消费内容供给方面,打造“5G+8K”文体直播新生态,积极营造精品原创游戏和电子竞技产业生态,培育形成15家信息消费体验中心,涵盖人工智能服务、反向定制生产、“数字技术赋能+传统零售线下改造”等多个特色应用场景。

 

 

  加速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

 

  轻点屏幕选餐、扫码结账、“秒”出餐……在北京经开区,一批产业园区和写字楼的员工已经实现一日三餐自动“送”上门。

  这些无人售卖车个头还没有马路上跑的快递车大。每天一日三餐开餐前,它们就成群结队地从停车场出发,装着满车的美食奔向上班族。全程无人驾驶,遇到红绿灯、行人、前车都能自动避让。“按照计划,2022年下半年公司第四代全栈式软硬一体无人车将量产下线,在线运营的无人车数量将达到千辆规模。”研发运营这款无人售卖车的新石器公司市场副总裁刘明敏介绍,无人车团队通过持续的硬科技探索迭代研发,在无人车成本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性能提升了近3倍,人车“协同”的效应逐步显现。

  无人驾驶的提速,得益于北京加快布局智慧城市建设,夯实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到一季度末,北京5G基站累计建成5.4万个,万人基站数全国第一;完成城市道路智能化改造60平方公里,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接入资源量、国家级智能制造系统方案供应商数量全国第一。

  面对新机遇,北京加速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全市近3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新设企业年均增长1万家,规模以上核心企业8300多家,约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数量的五分之一。2022年上半年,北京市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8381.3亿元,同比增长4.1%,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43.3%,核心产业增加值4899.5亿元,同比增长6.9%。

 

 

  数字经济人才占比居全国首位

 

  成立全国首家新型数据交易所,首次对外发布包括全国首发数字交易合约;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聚集273家企业,“四梁八柱”企业集聚,新一代信息技术全产业链布局已经完成;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全球首个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推进3.0阶段建设;全国首个、全球最大的智能模型“悟道2.0”发布;百度飞桨平台成为国内服务开发者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备的开放深度学习平台……这是北京近两年数字技术和数字产业蓬勃发展的成绩单。

  数字经济需要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支撑。“本市强化创新引领,构建多层级数字技术创新体系。”相关负责人披露,全市人工智能、区块链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全国第一,人工智能企业获得融资比重达21.9%,区块链企业获得融资比重达34.3%,城市算力服务网指数、数字经济人才占比均居全国首位。

  与此同时,北京聚焦服务企业,持续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数字营商环境;积极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催生企业发展新动能,当好服务管家,做好全流程服务;引导外资投向重点领域和项目,拓展外商投资发展空间,推动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发展。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