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专家视点    中国工程院倪光南:中国数据库产业三大趋势
创建时间:2022-07-19 08:44

中国工程院倪光南:中国数据库产业三大趋势

2022年7月15日,2022金仓创新产品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稳超胜算、历9弥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表了致辞。

 

在致辞中,倪院士开篇就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指示,并指出我国信创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信息化及科技工作自立自强的进程。实践表明,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才能彻底解决我国信息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

 

对于我国数据库产业的发展,倪院士认为数据库产业正呈现出蓬勃的发展趋势,呈现出三大特征。

 

首先,国产数据库市场总量不断扩大,产品类型日益丰富。据中国信通院的统计,我国数据库产品仍以关系型数据库为主。在部署方式方面,分布式部署数据库迅速兴起,与集中式部署数据库分享市场份额。与集中式部署数据库侧重于企业应用场景不同,分布式部署数据库更加侧重于互联网型的高并发应用。两类数据库各有优势,形成互补的市场关系。

 

第二,在我国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国产数据库将发挥重要作用。历史上,我国存在着大量基于国外数据库开发的软件应用系统。存量数据库以集中式部署的关系型数据库为主,这些数据库不仅发挥了数据存储与管理的作用,还承载着业务应用系统平台的作用。国产数据库可以很好地助力数字化转型,实现低成本、高效率地迁移替代。

 

第三,软硬一体是数据库产业发展的趋势之一。单一的数据库软件系统已经难以满足金融、电信等部分行业复杂场景的数据库应用需求。将软硬件相结合,提升数据库的整体稳定性和应用效能,不仅能够满足复杂场景下企业应用侧的需求,还能带动我国更多行业应用的快速发展。

 

倪院士指出,要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观念,才能在新的发展阶段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同时他表示,很高兴看到在数据库领域有人大金仓等优秀企业,始终承担着我国软件自主创新的重任。最后,倪院士对我国数据库企业提出了期望——踔厉风发、笃行不怠,在自立自强、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