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行业新闻    517电信日 | 中国联通发布算力时代全光底座
创建时间:2022-05-17 21:38

517电信日 | 中国联通发布算力时代全光底座

5月17日,中国联通在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当天正式发布算力时代全光底座,提供超广覆盖、超大带宽、超低时延、超高可靠、智能调度等网络能力。

 

 

中国联通坚持“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的战略定位,作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全面承接国家“东数西算”的战略部署。“东数西算”是数字经济时代新型基础设施的关键性工程。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以来,中国联通以集团 “1+8+2”战略规划为指引,积极响应算网融合发展的需求,构建新型算力网络,助力中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

 

 

基于CUBE-Net 3.0新一代网络规划体系,中国联通从算力供给、算力输送、算力调度和算力服务四大方面,构建算力网络,最终形成覆盖全国的“5+4+31+X”的云网边一体化多层级算力布局,构建算网结构合理、运力充足、体验领先的算力网络,建成算网一体化编排调度体系,提供“联接+感知+计算+智能”云网边一体化的算网服务。

 

千行百业的数字化带来了数据流动的多样性,如云边、云间及多云场景,随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东部和西部间的数据流动将大大增加,因此需要灵活敏捷的云网边协同、编排、调度能力。中国联通正在建设的算网一体化编排调度平台,发挥多云联接优势,实现对公有云、私有云、算力及网络资源的统一调度,具备在云、网、边之间按需分配和端到端智能调度算网资源的能力,满足不同行业应用场景对算网的需求。

 

筑牢全光底座是为“东数西算”提供高品质运力保障的关键基础。中国联通通过覆盖升级、能力升级,将在2022年建成一张高品质全域全光大网,与已有的深度覆盖的金融/政企精品网,形成双平面立体架构,打造算力时代全光底座。在覆盖升级方面,完成5+4核心云池、31省级云池、超过400个MEC的100%全光覆盖,实现算力之间的高品质联接;完成超过2万个全光算力锚点,实现客户内部不同节点之间的高品质互联。

 

 

全光底座能力方面,通过升级中国联通骨干传输网,打通东西大动脉,提供超大带宽、超低时延、超高可靠、智能调度的超强能力。在带宽方面,在国家级枢纽间部署超100G系统,实现大颗粒、硬管道算力输送。在时延方面,基于全网路由资源进行智能选路,时延平均降低2-3ms,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在可靠性方面,为客户提供钻石级光层多重保护,京津冀可抗13次断纤,保持业务不中断。在智能调度方面,实现业务在不同大区间免转接,一跳入算。全光大网的建成必将有力地服务于国家“东数西算”战略。

 

 

全光底座“联”品质,东数西算 “通”未来。中国联通将按照“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的战略定位,持续将全光底座延伸覆盖至每个城市、每个乡村,全面做强高速泛在的基础联接,持续秉持融合开放理念,共创算力网络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