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技服务    什么是“专精特新”梯队建设
创建时间:2022-01-21 08:38

什么是“专精特新”梯队建设

为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中小企业综合竞争力,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开展了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队培育工作。为便于大家更好地了解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队培育体系,知晓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之间的关系及如何申请认定,我们对此进行了专题梳理,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不断优化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标准,采用“发现+自荐”方式,采取月度敞口征集、大数据发现和智能评审方式加快企业入库管理。通过建立中小企业梯队培育体系,构画了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五个层级,并制定印发了《北京市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6个方面16条措施,推动培育体系内的中小企业小升规、规变大,大变强,实现梯次接续滚动发展。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申报方式:自荐、推荐方式 

企业通过线上申报。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通过自荐入口填报相关企业信息及对应材料,自荐成为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自荐为敞口申报,全年开放,每季度认定。每季度首日0:00-末日24:00为一个申报周期。

申报路径:可登录“北京通企服版APP(各大应用商店下载)-今日申报-2022‘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自荐通知-立即申报”入口。

申报具体详情请查看《关于开展2022年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自荐工作的通知》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申报方式:自荐、推荐方式 

企业通过线上申报

申报路径:登录“北京通企服版APP(各大应用商店下载)-今日申报-关于征集北京市xx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通知-立即申报”入口填报相关企业信息及对应材料。

申报时间:以当年度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通知公告的征集通知为准。

 

单项冠军

申报方式:自主申报

采取网上填报与纸质报送相结合的方式

网上通过制造业单项冠军在线报送系统(地址:dgb.cfie.org.cn)统一申报。由企业按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有关要求列明的申报材料,在线填写并上传相关材料;纸质申报材料及复核材料请报送至各区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并确保纸质材料和系统填写材料的一致性。

申报时间:以当年度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通知公告的征集通知为准。

 

隐形冠军

申报方式:自荐、推荐方式 

企业通过线上申报

申报路径:可登录“北京通企服版APP(各大应用商店下载)-今日申报-xx年北京市隐形冠军企业自荐通知-立即申报”入口

申报时间:以当年度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通知公告的征集通知为准。

 


 

相关政策:

1、《关于推进北京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 发展的指导意见》

2、《北京市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3、《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

4、《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