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技服务    史上最严高新?220家北京市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被取消资格
创建时间:2022-01-19 09:18

史上最严高新?220家北京市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被取消资格

根据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国科发火〔2016〕32 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国科发火〔2016〕195 号)有关规定,截止到2022年1月16日,220家企业虽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在有效期内,但是被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取消了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请看下文背景分析、建议和被取消高企资格的企业名单。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2021年9月13日,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28号),进一步允许企业在10月份预缴申报前三个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在税收政策持续鼓励的同时,主管部门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合规要求,管理力度逐渐加强。

 

在高企认定过程中,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评审日渐趋严。各地认定管理机构在多年的管理工作中累积了丰富的经验,包括逐渐重视实地核查、对申报资料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及更注重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认定条件的内在关联。其中,实地核查或补充材料已成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常态。

 

在高企认定成功后,主管部门也进一步加强了对已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的资格审查。被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企业将被要求补缴税金及相关滞纳金,且影响其下一次申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影响企业声誉及竞争力。

 

2021年9月17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印发《关于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检查的通知》(国科火字〔2021〕133号),进一步提出对各地认定管理机构的高企认定、监督管理工作进行检查,明确要求全国36个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机构进行“自查自纠”,对已认定的高企开展回头看行动,“对于现有高企超过10000户的地区,材料抽检比例不低于有效期内高企数量的20%;对于高企未超过10000户的地区,材料抽检比例不低于有效期内高企数量的30%。可视材料抽检情况对部分企业进行实地检查”。

 

针对已经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企业,建议在资质维护过程中:

一是要关注自身历史风险,结合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条件,尽快进行全方位的评估及相关佐证资料的梳理,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纠正,做好随时接受主管部门核查的准备。

二是结合高新技术企业的组织管理要求,加强研发管理制度的建设和完善,特别是提升研发活动与研发费用之间联系的紧密性和逻辑性。

三是关注高新技术企业相关指标的变化,如预计未来无法持续满足认定条件,及时调整业务安排、进行重组或考虑合理退出高新技术企业资质。

四是每年在规定时间内填写高新年报,累计两年未填报则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证书有效期内注意持续研发、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等事项。

针对正在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企业,应深入剖析政策要求,对照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申报认定条件,对企业的满足情况进行充分评估。在具有申报可行性的基础上,从严准备申请材料,有问题及时与主管部门电话咨询或者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