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协会动态    第二十四届京台科技论坛“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发展分论坛”成功举办
创建时间:2021-12-20 10:00

第二十四届京台科技论坛“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发展分论坛”成功举办

为推动两岸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第二十四届京台科技论坛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发展论坛于2021年12月16日(周四)下午在北京朝林松源酒店二层长安宫B厅召开。

本次论坛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指导,由北京通信信息协会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北京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北京企业技术中心创新服务联盟、台湾电脑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新北市智慧城市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由北京京台科技创新合作促进会、北京信息化协会、中关村云计算产业联盟、北京牡丹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北市电脑公会联合协办,论坛主题为“发展数字经济 赋能城市发展”。

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霍光峰、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大数据中心主任张琳、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曹巍,原台湾新北市副市长、新北智慧城市产业联盟首席顾问叶惠青等领导,两岸智慧城市发展领域行业协会代表、企业代表等110多人参加会议。论坛设北京和台湾两个主会场,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

图片4.png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大数据中心主任张琳、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曹巍、台湾电脑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荣誉理事长金际远作为贵宾代表向大会致辞。广联达、云数智能、豪尔赛科技集团、宏基通讯、北京深信服公司等知名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深入交流数据共享、系统互通、公共服务基础能力建设等领域实践经验。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大数据中心张琳在致辞中指出,智慧城市建设的目标,最终愿望是要运用数据技术,为民众、企业提供满意的服务。要以场景为牵引,推进业务创新和数据赋能应用;推动高技术产业发展和城市治理能力提升,互相补给,实现产城融合,促进“新城市”的建设和经济发展,担负起首都疏解工作的前哨作用。目前北京首屈一指的营商环境为台企扎根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希望台湾同胞和企业能够充分发挥在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和科研优势,抓住在北京、在副中心的发展机遇,在不久的将来,这颗希望之种必将收获累累硕果。

图片5.png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大数据中心张琳致辞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曹巍在致辞中指出,在新型智慧城市创新方面,北京市正结合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实施方案和《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发展行动纲要》,积极探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各项工作。随着大陆与台湾城市化程度不断提高,智慧城市在促进城市空间结构优化、推动传统工业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的优势突显。目前,两岸的智慧城市产业高速发展,并有望持续推动城市社区与金融、无人驾驶、医疗等行业的领域开放,全方位打造数字经济的新型范式。智慧城市产业具有成为两岸产业对接与合作的重要契机、成为扩大两岸经济、科技与文化交流的重要议题的潜力。

图片6.png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曹巍致辞

台湾电脑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荣誉理事长、新北市智慧城市联盟理事长金际远在致辞中指出,在这大环境动荡的一年,两岸的智慧城市专家及厂商可以就事理进行探讨,智慧城市的创新发展公携手合作,更深奥的意义。智慧城市的本质实质是与城市居民有更好的发展与更进阶的生活和工作素质,是以进入以需求为导向,开始发展科技与产业的阶段,所以今日要深入讨论智慧城市的范围与项目,集中资源服务城市居民。相信在两岸同仁共同的激烈讨论下,必会有丰富的成果。

图片7.png

台湾电脑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荣誉理事长、新北市智慧城市联盟理事长金际远致辞

广联达首席业务专家冯朝明做了主题为《智慧城市新定位,规建管一体化引领城市发展新范式》的演讲。他指出,政策和技术的双轮驱动助力智慧城市向前演进,然而目前许多城市仍面临管理和技术诸多挑战,构建新型CIM平台是“规-建-管”一体化的关键举措,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抓手。在规划方面:多规数据融合,形成规划一张图;建设方面,智慧建造,构建建设监管一张网;管理方面,智慧运管,实现城市、园区管理一盘棋。

图片8.png

广联达首席业务专家冯朝明做主题演讲

云数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萧量超在《智慧城市核心平台》的演讲中分析,智能城市是一个以城市为基本单位的治理解决方案,以智慧科技解决市民食、衣、住、行等问题。谈到智慧,就必须思考如何架构并形成智慧城市的大脑、手脚和神经网络。一个合乎智慧城市理念的、可用的智慧核心平台就显得非常重要。城市大脑必须要对大量的数据信息进行智能分析,这些数据信息来自边缘计算、物联网等神经网络。这个平台必须具有对数据的接收、存储能力,对事件的分析、处理能力,对行动的分析、反馈能力。

豪尔赛科技集团副总裁包瑞的演讲主题是《数字城市科技创新与商业模式探索》。他指出,在数字中国、新基建、两新一重等国家战略背景下,数字经济已成为国家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核心动力。把握数字科技创新方向,在专业融合、价值创新领域,研究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与传统行业、基础设施的结合应用,以生态合作和商业模式为抓手,充分利用社会资本,协调整合商业生态链和产业价值链中的离散资源,促进数据处理便捷化、业务服务智能化、管理模式迭代升级,满足行业转型需求,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9.png

豪尔赛科技集团副总裁包瑞做主题演讲

宏基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陈家弘处长在主题为《智能雨水网》的演讲中提到,城市智慧化建设中必须充分考虑智慧水务,才能让城市发展和生态永续并行。结合物联网科技,现有水利设施的周转率和效率可以获得提升,是最快改善现有问题的一道良剂,也是未来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

深信服北京分公司安全业务总经理纪国文做了《新型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建设思考与实践》为主题演讲,他认为,网络安全保障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石,应秉承扎根本地、长期服务、有效运营的态度进行建设,深信服作为国内网络安全行业龙头,在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建设中不断探索与实践,提出了“一中心、两保障、三结合、四能力”的整体建设框架,通过涵盖“端、网、云、数、智”五大维度的技术能力夯实智慧城市安全基础;在此基础之上拉通“主管单位、政务部门、行业机构、应急队伍、对抗队伍、科研院所”六类角色,打造智慧城市“一小时安全保障圈”,统筹智慧城市持续安全运行;除此之外,还分享了多个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建设的实践案例,以安全运营中心为引擎,带动网络安全人才培育、提升城市网络安全形象,持续推动区域网络安全产业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图片10.png

深信服北京分公司安全业务总经理纪国文做主题演讲

在北京通信信息协会副理事长何庆立主持的圆桌对话环节,北京汉智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明浩、中科锐星总经理李文功、亦庄智研院副总经理郭志英以及时代凌宇副总裁魏剑平分别就AI赋能智慧城市新生活为主题展开讨论,交流落地场景实践经验。对话嘉宾普遍认为AI是智慧城市的主要动力源,赋能引领,助力提升新生活。

图片11.png

圆桌对话环节(左1:北京通信信息协会副理事长何庆立;左2:北京汉智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明浩;左3:中科锐星总经理李文功;左4:亦庄智研院副总经理郭志英;左5:时代凌宇副总裁魏剑平)

最后,原台湾新北市副市长、新北智慧城市产业联盟首席顾问叶惠青对本次论坛顺利举办做总结发言,他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汇聚北京与台湾两地有识之士的真知灼见,为北京与台湾的新型智慧城市产业建立更高效的科技合作平台、开展更全面的科技主体交流,共同促进北京与台湾智慧城市产业先进技术的合作攻关、优势互补、推动两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与科技人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