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会员信息    首都信息智慧医院获CCIA2023年度人工智能优秀案例
创建时间:2024-04-11 09:36

首都信息智慧医院获CCIA2023年度人工智能优秀案例

3月31日,首都信息旗下产品“患者全流程管理平台”在首届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发布的《CCIA2023年度人工智能优秀案例征集榜单》中脱颖而出,凭借其独特的创新性、实用价值及出色的用户体验,获评“科技向善”案例称号。

 

患者全流程管理平台致力于深度赋能医院智慧医疗场景,坚持以患者为核心,构建起一套全面覆盖患者端、医生端的全流程、自动化的患者健康管理体系。平台有效提高医生诊疗科研效率、释放公立医院医疗资源,深度践行“科技向善”理念,为构建更加高效、人性化的医疗服务体系“架设桥梁”。

 

01 赋能就诊全流程

产品顶层设计基于“人工智能+互联网医疗”的创新理念,应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结合医疗知识库、患者画像能力等智慧医疗技术,实现了对患者的全病程、持续化智能管理。就诊前,医生可以利用平台便捷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帮助医生收集患者信息;就诊中,平台能够协助医生对患者进行实时评测,辅助医生高效诊疗;就诊后,医生可以通过平台为不同病种患者制定全流程管理计划,如复诊提醒、健康宣教、用药调整指导、康复护理指导等内容,可按计划自动发送给患者,大大提升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02 搭建数据“脚手架”

平台全方位、多维度地收集患者数据,建立患者健康档案,搭建起医疗数据“脚手架”,使医院的工作从“平地起高楼”的繁重任务变为“添砖加瓦”的轻松维护。同时,患者从离院后缺少管理,转变为诊前、诊中、诊后全周期可管理的健康状态。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主要用于患者资料的分析整理与数据的结构化、可视化处理,增强了诊疗全程科学性、预判性,优化了医院的数据质量,极大提高医院诊疗效率。 

 

03 实现医患“双受益”

应用患者全流程管理平台后,医院能够轻松实现患者精细化管理,惠及所有需要连续性医疗服务的患者。借助智能自动化管理手段,预计每位医生每年平均可多接诊5000人次,医院随访团队建设可降低人力投入50%,年人均到院诊疗次数预计可下降80%,从而显著提升患者诊疗管理效率。这一创新平台通过“人工智能+互联网医疗”的方式,使医患双方“双受益”,不仅将医生从繁重的重复性诊疗工作中解放出来,更有效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加快了康复效率,带来福音。

首都信息正趁势公司改革创新之机,加速产出服务民生福祉、深具科技创新力和社会价值的优秀产品服务,并致力将智能技术更好地应用于医疗、政务等智慧城市相关产业,更好造福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