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演讲报告    北京市经信局彭雪海副局长在2023第十五届智慧城市论坛上的致辞
创建时间:2023-11-20 11:53

北京市经信局彭雪海副局长在2023第十五届智慧城市论坛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企业家、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与大家相聚在沙河唯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参加第十五届智慧城市论坛。首先我谨代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长期以来支持北京智慧城市建设,助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各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目前,我们正处在智慧城市建设的战略机遇期,新技术、新产品快速迭代、日新月异,特别是今年以大模型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的集中爆发,正在并将持续对新技术变革乃至千行百业发展带来深远影响和无限可能。北京作为全国创新基础最好、人才团队最集中、研发能力最强、产品迭代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始终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并将其作为北京十大高精尖产业之一重点培育。

  从应用需求看,随着智慧城市2.0全面提速,我们不断深化“三京”“七通一平”共性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拓展“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慧治”三大牵引应用,全面推进技术创新和场景开放,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开辟了前所未有的应用场景。就在上个月,我市发布了城市治理视频大模型全域智能训练场景、大模型+政务办公智能化场景、大模型+产业知识图谱场景等37项场景创新需求,通过“真需求、真问题、真环境、真数据”,促进我市智慧城市业务场景与前沿技术深度融合,实现“真联动、真创新、真使用、真推广”。切实推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打造大模型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的示范标杆。

  从资源供给看,我们正加快推进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建设,围绕智能网联、数据流通以及用于人工智能大模型训练的数据合规场景,推动建立可验证、可落地的监管沙盒机制,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更好地发掘数据资源价值,推出更多的高质量数据集,为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要素支撑。同时,我们也在加快出台《北京市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统筹完善京津冀算力协同发展布局,构筑集信息计算力、网络运载力、数据存储力为一体的先进、安全、可靠算力基础设施底座,为北京科技创新和数据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从产业合作看,我们提出了“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以服务大模型企业发展为目标建闭环生态体系,纳入模型伙伴、算力伙伴、数据伙伴、应用伙伴、投资伙伴等131家成员单位,服务企业超过200家次。着力为大模型企业提供发展中所必须的算力、数据和资本,推动大模型在各垂直行业领域实现落地。  

  未来,我们将持续深化算力、数据和应用场景推进工作,继续加快推动大模型赋能我市各产业数智化转型,助力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事者必有所成,数字文明的新时代,是一个机遇无限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希望我们能够进一步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企业家和社会各方力量,携手合作、锐意创新、攻坚克难,共同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新思维、新方向,也希望社会各界更多的有识之士能够积极参与到北京智慧城市建设,为北京高质量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