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会议信息    2023第十五届智慧城市论坛成功举办
创建时间:2023-11-20 10:06

2023第十五届智慧城市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11月18日,2023第十五届智慧城市论坛在北京市沙河唯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成功举行。本届论坛由北京通信信息协会主办,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协办。论坛的合作单位还包括昌平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沙河高教园区管理办公室、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外交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沙河高教园公司、北京市夕阳再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组织机构。

 

北京通信信息协会理事长单位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续梅、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彭雪海、北京市昌平区副区长高建锋、北京市大数据中心主任张琳,以及北京通信信息协会第七、八届理事长杨放春理事长,协会副理事长、北京电信副总经理孙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联通副总经理许玮辉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同时还有协会会员、社会各界关注智慧城市赋能发展的专业人士,约300余位专业听众参加了现场会议,上线人数累计达到3200余人

  论坛以“大模型、新机遇——AIGC赋能智慧城市升级”为主题,邀请了人工智能和智慧城市领域的政产学研资深人士,聚焦以大模型、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入城市发展建设,探讨打造人工智能和智慧城市融合的新优势,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提高城市规划的效率和精度,从而推动打造健康、宜居、安全、韧性的智慧城市发展样板。

  论坛首先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副局长彭雪海、北京市昌平区副区长高建锋、北京邮电大学(北京通信信息协会理事长单位)党委书记续梅致辞

   彭雪海副局长在致辞中讲到,北京市智慧城市建设正处于战略机遇期,而AI大模型自身的数据整合能力可以广纳经济、社会、环境、民生等各个领域的数据,抓住这次人工智能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不仅为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提供帮助,还为智慧城市提供更科学的数据分析来进行决策,解决智慧城市建设中存在的痛点,构建一体化、协同化、可持续化的智慧城市。

  高建锋副区长在致辞中表示,以大模型为代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展现出对人类社会发展的深刻影响和巨大潜力,昌平区作为首都重点发展的平原新城,对聚焦人工智能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智慧城市论坛的举办将为昌平带来新启发,挖掘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机遇,聚集更多高技术人才,为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人工智能产学研合作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续梅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智慧城市紧紧把握国家战略导向和通信信息技术发展趋势,面对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不断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北京信息通信协会将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不断拓宽服务领域,紧扣时代脉搏,聚焦行业热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协会自身发展和服务模式的创新,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各项工作。 

  在合作签约环节,举行了沙河高教园开放网络创新平台落成暨沙河智慧城市建设专项行动启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合作共建协议签约、沙河高教园开放网络创新中心揭牌等仪式。

  上午的智慧城市主题报告会阶段,由北京市大数据中心、中科院自动化所、中国信通院、北京联通、北京电信、北京移动等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行业企业的代表,介绍和解读了中国目前在人工智能和智慧城市领域的产业政策、能力体系、技术热点和建设进展。

 

  下午的主题报告充分体现了论坛学术与实践相结合的办会理念,来自国际网络智能协会、昌平区经信局、新华三集团、华为、百度、阿里云、中国通信企协、华青融天等各界专家,从技术纵深领域、跨行业应用和具体实践等角度,探讨推广AI大模型应用,促进智慧城市管理优化升级,催化AI和智慧城市的融合创新,提升服务效能。